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推动中国文学国际传播开拓创新 中国作协多措并举开创文学对外交流新局面
来源:文艺报 | 李强  2022年03月04日08:03

2021年,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党组部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着力构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体系,增强中国文学在国际语境中的对话沟通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

倡导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搭建中外文学交流新平台

2021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八周年。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学交流与人文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交流大格局,中国作协向沿线国家文学组织和文学家、翻译家、评论家、出版家发出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阿联酋、韩国、日本、泰国、土耳其、伊朗、埃及、波兰、俄罗斯、塞尔维亚、古巴、阿根廷、智利等35个国家的30个文学组织和19位文学家、翻译家同意作为创始会员加入联盟。

2021年9月,“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仪式并致辞。刘震云、格非、唐家三少等中国作家代表,以及有关出版机构负责人出席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联盟会员在线出席仪式。许多联盟团体会员负责人和个人会员发来祝贺视频,表达对联盟的厚望和期许。“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成立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7家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巴基斯坦、埃及、摩洛哥、纳米比亚等国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联盟官方网站也同时开通上线,通过开展主题作品征文等活动,分享沿线国家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动态,让更多民众通过网站领略各国文学魅力、展示各国民心相通的深厚情谊,成为联盟会员开展经常性联系的平台。

建设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推动中国文学海外传播落地生根

为实现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的本土化,培育中国文学的海外读者群,中国作协首批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伊朗、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德国、法国、英国、智利等12个国家建立了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2021年9月,俱乐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宣布读者俱乐部正式启动。俱乐部负责人和策划人在线参加仪式,对成立俱乐部表示祝贺并畅谈对俱乐部未来发展的期望和设想。

截至2021年12月,俱乐部举办了21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中国优秀文学作品推广活动,极大促进了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学作品的了解和阅读。法国俱乐部泛舟塞纳河,弹奏古筝曲,吟诵中国作品,吸引了许多本地读者。马来西亚俱乐部推动中国文学作品进校园,每场中国作品线上推介活动的参与者多达4000多人。英国俱乐部重点推介中国中青年作家和反映当代中国生活面貌的文学作品,得到英国读者的认同。俄罗斯、土耳其、塞尔维亚等国俱乐部充分发挥汉学家的作用,让他们讲述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引导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多措并举,努力加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中国作协外联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注重统筹协调、力求传播实效。

举办中国文学“走出去”座谈会,刘震云、毕飞宇、麦家等著名作家,部分高校文学翻译家和学者,全国主要文学出版机构负责人,部分地方作协负责人一起为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会诊把脉、献计献策。着眼建设一支具备国际眼光、国际视野和互联网思维的中国文学对外传播“国家队”,举办中青年作家国际传播高研班,邀请当今创作中坚力量与国内文学出版和代理机构版权经理共同学习、共同研讨,提升中青年作家的国际传播意识和国际传播能力,增强用文学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承担建设文化强国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充分调动地方文学资源,推动建设南宁和南京两个国际文学交流中心。紧紧抓住对东盟国家文学传播的绝佳时期,与广西文联作协提出建设中国—东盟文学交流中心,密切与东盟的文学交流,切实推动中国文学在东盟国家的传播。同时,与南京市委宣传部多次协商在宁建立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充分发挥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国际影响力,辐射东亚和欧洲国家。

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确保中外文学交流不停顿不断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作协外联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中外作家线上交流对话活动。2021年4月,举办第五届中法文学论坛;5月举办《中国当代诗歌选集》波兰文版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5月举办中巴文学论坛,作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8月举办中韩作家对话会;11月举办中秘作家对话会,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50周年。这些活动增进了与各国作家的传统友谊,同时,线上文学交流成为“新常态”,给中外读者带来了文学的盛宴。

新形势下,中国作协与各国文学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文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43个国家51个文学组织及其负责人发来贺信,传递了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为十代会营造了热烈友好的舆论氛围。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作协在巩固拓展国际文学人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是十代会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