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阿来:今年参加两会依然关注生态环保“环境跟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杨澜  2022年03月03日08:45
关键词:阿来 生态环保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2月2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他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拟提的建议,“还是跟生态环保有关。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议题。”

每年参加全国两会,阿来总会随身带上几本书,在开会之余的休息时间阅读,这次也不例外。他这次带的书,一套是关于唐盛边塞诗人岑参的《岑参全集》,一套是《中国的历史》。

关注环保并非泛泛而谈

阿来:当下聚焦水资源安全问题

作为一名来自川西高原的作家,阿来有着浓重的大地、家园、自然情结。他在文学写作中,也常常倾注自己对自然环境的深切关注。比如,前些年,他推出的小说《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就是一套“山珍三部曲”。这三本小说围绕虫草、松茸、岷江柏展开,讲述了青藏高原上的平凡人物与自然互相依偎的故事。此前,阿来也多次表达自己对环境问题的忧思,“今天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值得关注,我们向大自然索取物品,消费到怎样的程度,必须考虑大自然的再生和自我修复能力,而不是竭泽而渔。”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一般来说,会提出与自身所处领域比较接近的相关建议。作为一名作家,阿来已经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15年,我关心关切比较多的就是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生态环保,我认为这是关乎社会大众全局、公共利益特别突出的一个领域。从全世界来看,建设生态文明,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这也是一个现代化社会形成的标志。这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整体要求,也是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义务与责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环境问题跟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阿来说,他关注环保问题,并非泛泛而谈,而是会具体到某个问题上。当下,他非常关注水资源安全问题,正在研究我国目前持续推进实施的重大工程——涉及黄河沿线多个省、区、市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四川省正在规划的引调大渡河、青衣江水补济岷江,解决成都平原经济区水资源短缺的特大型跨区域调水工程等。阿来说,等到了北京,他会将自己的建议写成文字。

去北京参会将带两套书

“在开会之余的休息时间阅读”

随着当下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不少作家、学者愿意分出精力投入到对经典古诗词的诠释中去,阿来就是其中一位。2月12日起,阿来在阿来书房开讲“杜甫成都诗”系列讲座,反响非常好。

为何会兴致勃勃参与到对经典古诗词的诠释中去?阿来也分享了缘由。他说,很多人在青少年时代,都会背诵几首古诗,比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种入门级。“但遗憾的是,成年之后,除非是专门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大部分人都停留在入门级,没有再进一步去深入古诗词的世界里,去接触那些承载更多审美和历史信息量的诗词。在我看来,作为中国人,对古诗词的学习不应该停留在青少年时代,而应该贯穿一生。我们现在经常说,要有文化自信,其实在有文化自信之前,先要有文化自觉。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愿意在阿来书房尽我所能,做一些较深层次的古典诗词的大众普及工作。”

每年去北京开全国两会,阿来都会随身带一些要读的书,在开会之余的休息时间阅读。这次去北京开会,他表示随身行李里会带上两套书,一套是《岑参全集》,另外一套是《中国的历史》。

“我对岑参这个人物非常感兴趣,他是盛唐边塞诗人的一个代表,跟杜甫同时代,但比杜甫年龄小一些,他跟成都也有关系。”阿来说,另一套书《中国的历史》,每卷都是由历史时段具有代表性的一流学者撰写,“我正在按照顺序读。有时候看看外国人对我们国家的历史的梳理,还挺有启发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如今在网络空间上,对各种热点事件观点纷呈。阿来说,他不会参与这种争论,“作为一名作家,我的角色职责就是努力再把作品写好些。当我作为一个主讲人,在做一些面对公众的讲座时,我会尽力讲好,以自己的方式,传达我的价值观。但我不会直接去网络空间上说我怎么看。我注意到一个现象,人们总是爱去批评别人这不对那不对,却忽略反思自己有没有不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