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魈考残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黎幺  2022年03月03日08:58

《山魈考残编》

作者:黎幺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41161575

定价:60.00元

内容简介

“他们像一堆行走的灰烬,消散在漫天的尘土中。而时至今日,他们的心脏还在大地之下跳动。”

据闻《山魈考》的后一章以类似古人或巫人的口径,就鬾阴人的命运作出了如此预言。对于今人而言,这个古老的部族仍然是一个谜团。在命运的捉弄下,关于鬾阴族的历史资料几乎散轶,连带关系到整个部族的典籍——《山魈考》亦残缺失传。物换星移,一群后来学者决定重拾时代与记忆的碎片,苦奔各地、掀翻群书,从茫然大海捞觅任何一丝线索,试图重新拼揍出这段鲜为人知的部族历史……究竟他们觅寻到的是弥足珍贵的史料,抑或难以违抗的时代宿命?

既然如此,身为读者的我们,所读到的究竟是一则消失部族的故事,抑或一群穷追时代影子的后人挣扎,还是一个又一个环环相扣的古老诅咒?

书本开首,为上述问题引出迷思——你从未阅读想象中的事物,你的阅读本身即是想象。

作者简介

黎幺,小说写作者、文本实践者。现居南方。著有小说集《纸上行舟》,译作有《东西谣曲:吉卜林诗选》。

2020年9月,小说集《纸上行舟》获得2020南方文学盛典“年度潜力新人”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