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度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选题指南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03日15:39

依据《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现发布2022年度网络文学选题指南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作协十代会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重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承担在新时代文学发展总格局中的使命任务,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二、选题指南

1.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

紧紧围绕新时代山乡巨变,表现乡村振兴新气象、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就,描绘新时代农民新面貌以及美丽乡村、农民富足、城乡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时代画卷。

2. 科技创新和科幻主题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书写我国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及应用实践;以科幻方式探索人类和世界发展的可能性和多样性,弘扬科学探索精神。

3. 中华民族复兴主题

展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通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反映新时代的巨大变迁。

4. 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

以天下大同的视角,书写“一带一路”相关故事和人物,沿途工程建设给当地带来的福祉;反映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书写易于为国外读者接受的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5. 优秀历史传统主题

书写揭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起源和特质的故事,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中国精神、表现真善美的幻想类故事等。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和作者依据重点选题指南进行申报,根据创作内容选择相适应的选题。

2. 申报选题应为拟定字数在20万以上的原创作品,鼓励创新,严禁抄袭,一般应在本年度完成。

3. 申报推荐表须说明创作计划,提供构思大纲和作品部分文本。推荐表和汇总表须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已完成内容部分仅提供电子版即可。

4.每个申报单位报送的选题一般不超过5部。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推荐单位。推荐单位接受作者申报后,进行论证和筛选,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申报作者向签约网站或所属省级作协申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不接受个人申报。

5. 申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3月31日截止。

6. 申报邮件主题统一为:申报单位+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申报。电子版申报材料文件名统一为:作品名+作者+申报表/作品文本。申报表和汇总表等相关表格请从中国作家网下载。(http://www.chinawriter.com.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邮政编码:100013

申报邮箱:zdzpfc2022@163.com

四、选题评审及结果发布

4月上旬,专家对申报选题的价值和申报者的完成能力进行评估,以投票方式决定扶持项目,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最终确定的扶持项目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公布。

联系人:唐伟

电话:010-64489707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2022年3月3日

附件一: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2021年1月18日修订)

附件二:2022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选题汇总表

附件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