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世间》大结局创收视高峰 中国作协今年计划推出一批文学力作向影视领域输送
来源:北京晚报 | 李夏至  李俐   2022年03月02日14:52

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昨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收官。该剧开播以来屡创收视佳绩,收官当晚实时收视率突破3%,创下央视一套近五年的收视新高。收官当晚在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突破10000,成为2022年第一个热度值破万的电视剧。

《人世间》改编自作家梁晓声茅奖获奖小说。刚刚开播时,虽然阵容强大,但相继与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撞档,收视走向并非一点即燃的状态,但是经过口碑的发酵,后劲十足。通过一个多月的热播和热议,再次印证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如此深入人心。

比对《人世间》的小说原著与电视剧版本,会发现电视剧其实在结构层面野心更大,洞察也更丰富。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认为,《人世间》以梁晓声获奖小说为母本,又对这些表现内容、叙事时空与精神视野进行了全面的超越,“故事以普通劳动者为核心,同时辐射到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商人等。自1969年始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跨越,东北、贵州、北京、海外……建构起恢弘的视野,也让笔底波澜更加激荡”。

电视剧《人世间》的凝练与超越体现在故事情节,这些情节处处都出自生活,但却没有简单地流于表面,在琐碎的家庭生活细节下加入人生的况味,对生活的复杂性、人物的两难处境乃至人性多面性进行追问,同时又表达价值与立场。

戴清认为,“真情本位”是家庭剧一以贯之的价值立场,《人世间》在这方面有着同样的坚守,“但这首先需要洞察生活的丰饶复杂与真实面相,而这一点往往决定了作品艺术水准的高下”。

最后,她高度评价《人世间》是一部回望历史、见证时代、真情滚烫的平民史诗,树立了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的时代新标杆。

“从文学到影视”再添成功范例

《人世间》昨晚收官。在此前中国作家协会举行的“从文学到影视——《人世间》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人世间》的热播无疑是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背后的经验值得文学人和影视人共同探讨总结。

铁凝:再一次证明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谈到,许多人家的壬寅虎年是伴随着《人世间》的播出而开启的,它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文学与影视,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让文学和影视一起走进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心里,这也是一代代文学人和影视人共同的努力方向。”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指出:“在今天,文学创作想要更好地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就一定要更加充分、更加主动地同众多的艺术门类及文化形态交流互鉴、融合接轨。”他透露,中国作协将在今年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集中打造和推出一批高水准、有分量的文学力作,为影视和其他文化领域输送更多更好的文学资源。

作为该剧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我们做内容的使命是希望让好故事生生不息,这需要以文学为起点,以影视创造全民共鸣点,然后再能反哺文学,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独特IP的中国模式。”

梁晓声:导演和编剧对原作思想有所提升

电视剧《人世间》的收视火爆,源于原著作者厚重的生活底蕴与主创人员的匠心制作。座谈会现场,原著作者梁晓声、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编剧王海鸰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感悟。

梁晓声坦言:“影视剧对于我想表达的思想,进行了很好的提炼。《人世间》的电视剧将部分角色和情节从概念化变为具象化,更加智慧地进行戏剧展现,例如对于周母这个角色的刻画、将周父认可郑娟的情节改为让郑娟在门口听到父子俩掏心掏肺的对话等等,这些改动都体现了导演与改编者对原作的提升。如果小说可以重写,我想将主创们的智慧都融进去。”

“《人世间》这部小说,给改编影视剧带来非常好的基础。首先是有一群立得住的人物群像,其次还包含了近五十年的历史众生相,有足够的时代纵深,最后还有鲜活的故事和人间烟火味,这是区别于其他小说的最重要基础。”李路总结。

编剧王海鸰本身也是一位小说家,她深知文学与影视有所不同:“严肃文学是个人对生活经历的思考,而电视剧是大众艺术。越是严肃文学,改成电视剧就越有难度。小说表达转化为影视表达,除了形式上的,更是理念上的。”

王一川:给当代同类题材影视剧美学启迪

《人世间》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塑造出众多劳动者、建设者、改革者、创业者等人物群像,从他们充满悲欢离合的跌宕人生中展现了近5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堪称一部“平民史诗”。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人世间》呈现的宏大时代背景、现实题材作品的社会价值以及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等主题也展开深入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从美学视角评论道:“《人世间》已经让中国式心性智慧引领现实主义精神原则,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可以给予当代同类题材电视剧以及其他门类艺术创作以有益的美学范式启迪。”

“在苦难中昂扬向上,是文学作品《人世间》所传达的重要价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电视剧主创的工匠精神让观众透过《人世间》领略50年来中国社会的时代风云和社会变迁,看到了特定文化环境中情感和生活的表达,获得了精神和思想上的洗涤与滋养。

谈及文学作品的IP开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潘凯雄表示,长篇小说《人世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IP,当它的经典性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和确定之后,也意味着这个IP被开发的空间会更大。“此次长篇电视剧的成功不仅为观众带来了愉悦的审美享受,也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