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作出版 旧文结集 茅奖大家们解决你这个春天的“书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2年03月01日07:53
关键词:贾平凹 梁晓声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们会有哪些新作亮相?这些作品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答案来了:贾平凹写了不同于以往的小说《秦岭记》 ;梁晓声新小说关注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友情观;王旭烽推出近40万字的长篇小说新作《望江南》;周大新推出《安魂》10周年纪念版……绝对可以解决你这个春天的“书荒”。

贾平凹《秦岭记》

趋于志异奇谈

继2020年《暂坐》后,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将于2022年推出新作《秦岭记》。目前,《秦岭记》节选内容已在《人民文学》2022年第2期上发表。

据介绍,《秦岭记》全书共三个部分:“秦岭记”、“秦岭记外编一”、“秦岭记外编二”。“秦岭记”是主体;“秦岭记外编一”十七个单独章属于一体,写的是秦岭最高峰太白山的世事;“秦岭记外编二”则收录了七篇各自独立的旧作。贾平凹在《后记》中坦言:“我曾想过能把‘外编一’再写一遍,把‘外编二’的叙述角度再改变,后来这念头打消了。还是保持原来的样子吧,年轻时脸上长痘,或许难看,却能看到我的青春和我一步步是怎么老的。”

不同于以往的长篇小说,《秦岭记》更趋于志异奇谈的笔记体小说,五十五个章节各有不同的故事,却在山石草木、世事纷扰中透露出秦岭的无限可能。如《人民文学》卷首语所评价:“阅微杂览间,隐约可见生存的时变境迁之痕、风俗的滤浊澄清之势,以及山地深处的人生底细和生活况味。”

贾平凹的《秦岭记》将于今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小说《秦岭记》之外,贾平凹的散文集《镜中开花》将于4月上市。

梁晓声《执否》

主角是80后

根据梁晓声同名原著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目前正在热播,以东北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的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引发大量的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梁晓声的最新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执否》(暂定名)将于4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小说关注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友情观、爱情观,以及年轻人的职业理想和精神成长,是一部直面现实饱含人文情怀的扎实新作,文笔细致质朴。

据介绍,梁晓声很少把自己糅进作品,唯一坚持的一件事是把自己对于做人的理念写进去。在他的作品里,主人公大多是青年,比如《知青》里的赵天亮,长篇小说《我和我的命》的主角是80后,即将在作家出版社出的新作《执否》(暂定名)写的也是80后。这些主角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比如正直、正派、无畏,主动承担责任,自觉出面解决群体里的摩擦。

王蒙虎年写“猴”

88岁高龄的“人民艺术家”王蒙依然保持着创作热情,其新作《猴儿与少年》今年1月由花城出版社推出。小说通过王蒙的视角,讲述了九十高龄的外国文学专家施炳炎老人的人生往事。1958年,青年施炳炎来到了北青山区镇罗营乡大核桃树峪村,开始了不同的生活历练、体验和遐思。他认识了与猴子“三少爷”有着奇妙缘分的少年侯长友,与长友长达数十年的交往中,从中可窥见时代和人物的命运变迁。在王蒙笔下的老年题材中,往事永远鲜活,青春仍然万岁,老年美丽无边。

王旭烽《望江南》

续写茶人故事

王旭烽的“茶人三部曲”由《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三部长篇小说组成,用130万字勾画出了中国茶人的命运。其中的第一、第二部曾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22年春天,身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茶文化学科带头人的她,今年春天将推出近40万字的长篇小说新作《望江南》。

《望江南》以1945年至1964年为历史背景展开书写,描绘了一幅中国茶人的命运长卷。其中,数十人悉数登场,家内家外,关系交缠。没有纯然的好人,也没有彻头彻尾的坏人,有的只是在时代中浮沉的人。人世间的分离、团圆与死亡,忧伤、烦恼与欣喜,汇成各种味道,浸入到人生这杯茶中,越饮越有滋味,冷暖自知。

迟子建、刘震云出合集

第七届和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迟子建、刘震云将推出作品集(选)。

据介绍,“迟子建作品”书系五卷本短篇小说集,分为《逝川》《清水洗尘》《一坛猪油》《最短的白日》《炖马靴》,完整收录迟子建三十余年创作生涯中从处女作到最新的所有短篇小说经典篇目,由迟子建亲自选编,按主题全新编排,独家授权作家出版社出版。

刘震云的《刘震云作品选》将由“长江新世纪”出品。该书选取了刘震云作品中的代表作,包括“一”字头的三部小说和“我”字头的两部小说,可以从中看出刘震云自《一地鸡毛》文坛初试啼声到《一句顶一万句》式的大河奔流,再到《一日三秋》般的人生之秋的创作脉络。

除此之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的新作也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周大新推出

《安魂》纪念版

作家周大新曾以《湖光山色》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22年2月,作家出版社推出了他创作的《安魂》10周年纪念版。

2008年,作家周大新痛失爱子;2012年,《安魂》由作家出版社首次出版,扉页上写着:“献给我英年早逝的儿子周宁”,第二行紧接着:“献给天下所有因疾病和意外灾难而失去儿女的父母。”

周大新说,“我当初写《安魂》这本书的目的是安慰自己和孩子的灵魂,另外我也想探究一下,我们究竟怎么面对死亡这个问题。我想通过这本书,把人人最后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尽我所能地把对它的认识理解写出来。”经由儿子出生、成长、患病、救治、离去的再现,周大新重走了一遍来时路,正是这些残酷到不堪忍受的细节,让写作者得以卸负与解脱,灵魂得以安宁。小说出版后,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