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若只初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程永新  2022年02月28日11:42

《若只初见》

作者:程永新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32182558

定价:58.00

内容简介

作为《收获》文学杂志主编,程永新是几十年来中国文学现场密切的见证者。本书是他新近完成的小说结集。

同题小说《若只初见》从个体经验出发,深深打上了残酷、激情与洒脱的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魂;《风的形状》讲述酷热午后一个大学生敲开一座老宅铁门后的遭遇,苏童称叙事者形象“让人联想起青年时代的程永新自己”。涉及历史和武林题材的《青城山记》探究意念、梦想与人性的关系;《麻将世界》讲述友谊、爱情和杯盘狼藉的生活。《我的清迈,我的邓丽君》则以感伤情绪与节制手法,书写邓丽君与一个时代的关系。

五篇小说题材各异,是作者长期从事文学工作的体悟和实践。

作者简介

程永新,《收获》文学杂志主编,编辑家,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穿旗袍的姨妈》《气味》,小说集《到处都在下雪》,随笔集《一个人的文学史》。

目 录

若只初见 001

风的形状 063

青城山记 133

麻将世界 219

我的清迈,我的邓丽君 267

后 记 337

附 录 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