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贤:如何写好扶贫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莫贤  2022年02月25日08:48

作者简介:

莫贤,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网络作协理事。代表作《稔子花开》《东归》《非常时期》等。《稔子花开》于2021年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上海作协举办的“红旗颂•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并由中国作协推荐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

写作有法,但无定法。我简单谈谈《稔子花开》的一些创作思路,与大家分享。

写自己熟悉的题材

开始写小说,建议选择自己最熟悉的题材来写。如果自己最熟悉的题材不好把握,一个陌生的题材,更不好下笔。

《稔子花开》是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写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故事。我对扶贫并不陌生,曾挂职参与了三年的扶贫工作,每个月至少要到扶贫村一次,了解并参与该村的脱贫工作。我一直想写一下那几年扶贫工作的点滴,所以就以我老家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的农村为背景,写了《稔子花开》。

我老家有不少山岭,每到夏天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稔子树。儿时,我都会在暑假时跑到村外的山岭采摘成熟的稔子果。稔子果甜甜的,吃到心里让人有一种甜蜜的感觉。但吃多了就容易便秘,这时大人才告诉我们,稔子本来就有收敛止泻的功效。

小说里,药厂的外孙拉泄,用稔子树的枝叶治愈的情节就来源于此。我伯父家以酿酒为生,到夏天时,他们会采摘稔子果泡酒。年迈的伯父在饭前会喝半杯稔子酒,说是可以活血通络改善腿脚风湿病,这样的生活经历也可以用到小说里,变成生动的细节。小说里老村主任宋民的腿病用的也是这个方法。因为酿酒的原因,会剩下不少酒糟,他们就建了一个猪场,用酒糟喂猪,改善家里的生活。这些生活素材,都经过文学加工以“农村合作社”的面貌在我的小说里呈现。因此,写自己熟悉的题材,容易写出真实感,也容易写出自己的感情。

构建人物的复杂关系

在写《稔子花开》的大纲和人物小传时,我着重构建了人物的关系,并画了人物的关系图。小说的特点在于它的内容性和故事性,推动整个故事内容的是事件,事件里的主要点就是人物。

穿百家衣、吃百家饭的孤儿刘振华从名牌大学本科毕业后,拒绝省城大单位的橄榄枝,辜负心爱的省城女友杨思诗,与她分手回到自己的家乡,接过以前一直资助他、现在生病的老村主任宋民手里的责任,成为全县最贫穷的落山村的新村主任,一心要让村民们致富过上好日子。老村主任辛苦了几十年都没有让落山村脱贫,新主任能行吗?这让事件复杂化了。

宋民一心为村里着想,想帮刘振华但有心无力。宋民的小女儿宋丽芳打小喜欢刘振华,以前因为刘振华是大学生,以后会在省城工作。现在刘振华与以前的女朋友分手,宋丽芳似乎看到了希望。且宋家有一门祖传酿酒手艺非常好,让他们家酿的酒在镇里都有名气,生意不错。刘振华想到了用“稔子”来致富的方法不被别人所认同,但宋丽芳坚持站在刘振华的身边,还要把家里的酿酒秘方告诉刘振华,酿造稔子果酒。这些亲近的人物关系,让刘振华在扶贫工作上得到不少助力,容易让读者产生代入感。

宋民的妻子李水莲是宋家的一家之主,这酿酒秘方也是她从娘家带过来的。以前李水莲是很愿意女儿宋丽芳与刘振华在一起,毕竟是省城的女婿。可当她知道刘振华放弃了省城的工作,回到村里当一个“没有前途”的村主任,态度马上转变,反对宋丽芳和刘振华在一起,拒绝传授酿酒秘方。从亲近到远离的人物关系,把矛盾的冲突给写了出来,故事情节就会波澜起伏,引人入胜。

村里的牛志锋喜欢宋丽芳,牛志锋的父亲牛杀猪是卖猪肉的,生活已奔小康。牛杀猪以前借钱给刘振华读大学,对刘振华有恩。现在他见刘振华当上村主任,要求自己也要当贫困户,要不然就要刘振华马上还钱,还说他不能忘恩负义。像这样用人物关系来推动的事件发展,把刘振华开始的犹豫,到最后的做出决定,情节就不一般,让人感兴趣读下去。杨思诗虽然已与刘振华分手,但在省城的她暗中帮助刘振华寻找落山村脱贫致富的方法,并经过其它同学之手借钱给刘振华渡过工作上的难关。藕断丝连的人物关系,让故事剧情多了更多的牵挂,回味无穷。

制造有冲突的情节

要刻画好人物的形象,还需要用事件来辅助刻画。而事件要精彩吸引读者,就要通过人物来让事件精彩化、关系复杂化、矛盾冲突化。

宋民的两个儿子见宋丽芳与刘振华一起搞农村合作社,家里的钱财都倾注于妹妹那边,在外面工作的他们急忙赶回村里,要找刘振华他们“算账”,人物的关系产生了冲突。李水莲让人为宋丽芳介绍对象,就是想不让女儿与刘振华在一起。当宋丽芳故意暗示她与刘振华的关系“不一般”时,李水莲见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只得捏着鼻子支持刘振华的工作,让以前人物关系的矛盾对立转换成了矛盾统一,事件也在转变中变得精彩,可读性强。

村民们看到合作社有点起色,原来不肯入股合作社的他们纷纷埋怨刘振华不带他们一起致富,让人物的冲突提升到了一个“点”上。当大家都入股投入到合作社的生产后,产量过剩,在当地供过于求,家里的稔子果酒堆积如山,大家又埋怨刘振华这个村主任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矛盾冲突更加提升一个台阶,同时也让读者悬起了心,为主人公抱不平和着急。

为了寻找稔子果酒的销售出路,刘振华他们多次去省城卖稔子果酒。某酒店经理见宋丽芳长得好看,提出过分要求才帮刘振华他们销售稔子果酒,体现了人性的复杂性。刘振华在路上遇见急病的老人周兴华,不顾忌会惹祸上身,舍不得花钱的他打车送周兴华去医院抢救。后面被别人误会,以为他是肇事者,但他无怨无悔。在这里,小说又把人性的复杂性转回到了人性的单纯:助人为乐乃人之本性。周兴华的儿子周红星认错并要感谢刘振华时,但他一分钱都不要,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在刘振华离开回到村里,他获得意想不到的帮助。这是人物在不同的事件中的不同刻画,让人物关系不断起伏化、复杂化,小说情节也更有故事色彩。

小说的描述要为主题中心服务

以《稔子花开》的开篇三句举例,第一句“轻风荡起,调皮地在黄泥路上拂起了迷茫”,寥寥几笔写村庄的黄泥路。风很小,但能拂起黄泥,可见路上的黄泥不少,路不好;同时也拂出了村民们对致富奔小康的“迷茫”。

第二句——“一辆三轮摩托车呼啸着往前方冲去,崎岖的路让其如青蛙般跳跃,刘振华真担心这搭他回落山村的三轮摩托车,会穿破四周的黄尘冲进旁边的山沟里”。在崎岖的路上,三轮摩托车要加大油门发出“呼啸”声,才能往前方奔走。而像“青蛙般跳跃”,描述出了黄泥路的坑坑洼洼,让车子不断地在跳动,跳动的幅度非常大,像青蛙一般跳着。一条公路能让一辆摩托车容易冲进山沟里,可见这条路的狭窄。要致富先修路,这样的描述贴切地反映了当时落山村的贫穷落后。

第三句“刘振华拍拍身上的黄泥土,提着轻便的行李往村子里赶”,一个大学毕业回来的人,肯定把所有的“家当”都提回来;但现在有“轻便的行李”,可见刘振华生活的拮据。虽是轻描淡写般叙述,但以点带面,表现出刘振华要当这个村主任,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任务艰巨,不容易完成。

创作的方法有很多,但归功起来无一例外都是为主题中心而服务。在创作小说之前,找到合适的题材,要确定主题中心,好好谋划开篇、大纲、人物、事件,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能更加带味,让人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