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张志强、张洁宇做客“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文学跨年精彩对谈“文学问题面面观”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十八期在京开讲
来源:海淀作协(微信公号) | 曾金胜  2022年01月03日09:28

文学是时代的先声。从2021到2022,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历史征程风云激荡;走进2022,新时代新征程,中华儿女携手向前,“一起向未来”。在年历翻新的特殊时刻,一场文学跨年的思想盛宴在京开启。2021年12月30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十八期讲座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有书馆举办,作家张志强、张洁宇以专业对谈“文学问题面面观”的形式,与海淀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共度了一段文学跨年的美好时光。著名作家石钟山作为主持嘉宾与两位主讲嘉宾展开了专业对谈,精彩论道“现当代文学”的热点问题。海淀区作家与文学爱好者4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300余位观众线上收看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家张志强、张洁宇做客“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

张志强,作家,学者。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文学创作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创作有20余部约900余万字长篇叙事文学作品,10部共约300万字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约80万字。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等奖项。

张洁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鲁迅研究、中国新诗研究。出版专著主要有:《荒原上的丁香——1930年代北平“前线诗人”诗歌研究》、《独醒者与他的灯——鲁迅<野草>细读与研究》、《民国时期新诗论稿》《历史的诗意——中国现代文学与诗学论稿》等。

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志强、张洁宇围绕“文学问题面面观”主题,以专业对谈的创新方式,立足当前中国文学的历史方位,纵论古今中外文学,娓娓道来,精彩纷呈。

张志强首先以契诃夫的《带小狗的女人》为楔子,引申提出:“所有的作家在开始写故事的时候,都要首先找到一根骨头,通过这根骨头跟女人的小狗建立联系,然后通过狗把两个陌生人联系在一起。”随后,他以韩少功的《第四十三页》为例子指出:“在开笔之前,要确定一个讲故事的人。……所有的叙事文学,包括诗歌创作都需要技巧,而很多业余写作者却忽略了这个问题,所有的文学作品都需要写作的方法,比如叙事者、叙事视角、叙事结构、叙事时间、叙事空间,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他进而提出,“文学创作是有规矩的。”他以萨姆赛特·毛姆的《未被征服的女人》为例,生动解析了作为小说基本规则之一的“晚进早出”。

就“文学理论如何对作家创作产生影响”的话题,张志强表示: “一个有专业精神的作家,必须有一些专业的理论准备。”他表示,作家对于获奖不要太当真。“很多作家出手太快了。”他援引鲁迅文学奖得主鲍尔吉·原野的话提出,“要提倡一种困难的写作”。“理论修养,是优秀作家的一个基本功,正如懂得基本规则一样,也必须懂得一些基本理论,否则走不远。”

就“作家如何提高自身修养”话题,张志强表示,“当我们谈论文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当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我们在考虑什么?除了内容之外,更重要的要考虑形式。”此外,他也特别强调了“拆解作品”对于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性。

在专业对谈中,张洁宇就“现代文学史上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话题展开,所有写作者与前辈、同行的关系是召唤和相遇的关系。随后,她以李洱的《花腔》与鲁迅的《故事新编》为例,阐述当代作家和现代作家之间的关系。“文学在探寻历史真相的过程中,已经把作家的思想、对历史的看法充分表达出来……当代作家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和现代作家形成某种精神上的联系。”

随后,张洁宇就“现代作家中的重要流派及他们的风格和代表作家”话题展开详细阐述,介绍了问题小说、乡土小说的渊源和历史脉络。她表示: “很多作家看上去在写文学,其实在表达他们更深层对时代和历史的的看法,这是特别可贵的。”就“在当下和未来,在历史的变迁中,现代文学的历史地位和意义”话题,她阐述了文学史对于鲁迅、郭沫若等评价的流变,并强调了重要的基本原则: 对历史的研究“要首先建立在一个真实史料的基础上”。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志强、张洁宇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针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在论及“如何处理闲笔”“鲁迅作品的文体”、“如何更好的阅读”等问题时,在场三位嘉宾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在创作方法论上,张志强提出,写作者不仅要有国际视野,也要重视中国经验。并以莫泊桑的《项链》、石钟山的《五湖四海》等作品为例,介绍了“以物缠人、以人缠人”等有益经验,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

作家石钟山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嘉宾张志强、张洁宇精彩对话

本期主持嘉宾、海淀区作家协会主席石钟山,著名作家、编剧,其作品《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家喻户晓,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文,在海内外享有诸多赞誉,对现当代文学问题有着深刻的洞见。他在此期“作家大讲堂”活动中作为主持嘉宾,在专业对谈中,金句迭出,精彩纷呈,更为观众深刻理解现当代文学阅读与创作中的热点问题提供了“金钥匙”。观众纷纷表示,三位作家联袂专业对谈,解构现当代文学作品,开掘了体察现当代文学的历史厚度、深度和广度,发人深思,给人以深刻启迪。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此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在腾讯会议、微信群、抖音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作家张志强、张洁宇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嘉宾观众合影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是在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作家协会支持下,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区作协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大有书馆、国人书院等单位协办的文学品牌。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邀请活跃于当代文坛的作家、文艺理论家走上讲台,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须一瓜、张清华、韩小蕙、叶梅、石钟山、李少君、马季、月关、文舟、徐则臣、鲁敏、文清丽、吉狄马加、李春雷、王宗仁、石一枫、杨晓升、张志忠、吴思敬、李云雷、张志强、张洁宇等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已成为驰名京城的文学品牌,倍受广大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欢迎。(图文/曾金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