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论家李云雷做客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十七讲:“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
来源:海淀区作家协会 | 曾金胜  2021年12月29日09:23

本期主讲嘉宾:李云雷

唐代文学家白居易云: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文学如何书写时代”是文学史的永恒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提出:“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新时代作家投身文学创作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2021年12月25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十七期讲座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有书馆举办,著名作家、《小说选刊》副主编、第四届茅盾新人奖获奖者李云雷以“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为主题,深刻诠释了“文学与时代”命题,为海淀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著名作家、海淀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志强作为主持嘉宾与其展开了精彩对话。海淀区作家与文学爱好者4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300余位观众线上收看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李云雷系《小说选刊》副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著有评论集《如何讲述新中国的故事》《重申“新文学”的理想》《当代中国文学的前沿问题》等,小说集《父亲与果园》《再见,牛魔王》《到姐姐家去》等。曾获2008年“年度青年批评家奖”、“十月文学奖”、冯牧文学奖等。2021年12月,获第四届茅盾新人奖。

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云雷围绕“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主题,简要回顾了新时期文学的历史脉络,就新时期文学和新时代文学的区别展开具象分析,从广阔的历史视域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文学的来龙去脉,以及新时代文学的发展趋势,以不同时期的文学创作实践为例,从文学评论家与作家的双重视角,娓娓道来,为观众打开了一扇更加深刻观察体认新时代文学的“窗口”。

李云雷表示,新时代的文学作品应继承中国文学的优秀传统,再进行新的发展。真正的文艺作品都是从生活之中产生结晶出来的。过去的经典作品是过去时代作家的结晶和创造。新的时代应该有作家对新的时代的理解和创造。新时代文学要有新的内容,要写出新的中国故事。我们都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现在的农村、城市,肯定不是鲁迅笔下的那个农村,也不是柳青《创业史》所写的时代,也不是路遥《平凡的世界》所写的时代。面对农村新的变化,作家应塑造出什么样的形象来?这就需要作家更加深入生活、去理解、去创造。

李云雷如是阐述新时代作家的历史担当: “日常生活的变化,是中国整体变化的一部分,面对剧烈变化的时代,如果我们不写下来,后人就不会了解。”“正如鲁迅所说,我们都是历史的‘中间物’。我们生存在这一段历史也只能生活在这段历史里。所以我想用我的小说把自己的经验整理呈现出来,留下记忆。”一番关于新时代文学与创作“初心”的话语,催人奋发,发人深思,引发了现场听众的深深共鸣。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云雷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针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在论及“如何寻找创作素材”“未来的创作计划”等问题时,李云雷特别强调,作家应多结合自己熟悉并具有独特优势的生活体验去创作。“应该把自己最独特的经验、最想留下的经验写下来。”

本期主持张志强与嘉宾李云雷精彩对话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学与时代的密切关系,是古今中外文学家一直求索并直面的永恒话题。王尔德说:“文学总是预示生活。它不是模拟生活,而是按照自己的目的塑造生活。”车尔尼雪夫斯基提出:“文学对人民的发展多多少少总会有所影响,在历史运动中多多少少总会起重要的作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论述文学面对历史时说:“文学作为一种抵达历史的想象方式和认知方式,具有特殊的力量。”本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以“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为主题,对“文学与时代”内在关系进行的深入研讨,也为新时代文学“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提供了有益的观察视角。

本期主持嘉宾张志强,作家、学者、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文学创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创作有20余部约900余万字长篇叙事文学作品,10部共约300万字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约80万字,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等奖项。在精彩纷呈的对话交流中,主持嘉宾张志强与嘉宾的精彩对话,为观众深刻理解“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搭建了对话桥梁。有观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提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通过讲座,更加深入了解新时代文学的重要历史方位,为自己今后更好地阅读和写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受益甚深。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本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本期主讲嘉宾李云雷与现场部分嘉宾及观众合影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是在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作家协会支持下,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海淀区作协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海淀区文化馆、国人书院等单位协办的文学品牌。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于当代文坛的作家、文艺理论家走上讲台,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须一瓜、张清华、韩小蕙、叶梅、石钟山、李少君、马季、月关、文舟、徐则臣、鲁敏、文清丽、吉狄马加、李春雷、王宗仁、石一枫、杨晓升、张志忠、吴思敬、李云雷等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已成为驰名京城的文学品牌,倍受广大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