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月网文书单|滑雪后,我成了大佬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2年02月25日09:05

【编者按】

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滑雪后我成了大佬》 静舟小妖

自由式滑雪·男主无cp男主本来是跳水运动员,但水平不算最顶尖,奥运前夕失误骨折痛失奥运机会,低谷期陪着室友去转项目,结果阴差阳错,发现是滑雪天才,经过一番纠结,被滑雪教练骗走转成滑雪运动员。

从坡面障碍技巧切入,之后加入大跳台和障碍追逐,一路过关斩将,从国内比赛到国外小比赛到洲际杯世界杯,升级节奏相当不错,稳扎稳打,热血沸腾。男主性格坚毅心态好,训练拼命懂感恩,对待队友朋友真诚宽容。另外,作者对自由式滑雪做了很多研究,资料详实,比赛写得超燃超爽,竞技感很强。

争议在于,人设偏女频,有些打脸剧情较幼稚。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到四点五颗星。

 

《冠冕唐皇》 衣冠正伦

少见的武周历史文·慢热考据向《汉祚高门》作者的新书,这次依旧是冷门历史时期,高宗崩后,武则天代唐时期,主角穿越成废太子李贤三子李守义(历史上是被长期囚禁,夭折),对盛唐时代特色描绘的栩栩如生,考据深入。

主角有心机、有城府,前期通过跪舔武则天保命,靠合理文抄出名,然后任事,一步步来,中期把握朝堂政治斗争和揣摩武则天攫取权力,提前发动神龙政变。考据讲究,推演合理,政治斗争的描写挺不错,人物做事也是有逻辑的。

争议在于剧情拖沓,主线推进缓慢,让人爽感不足,另外,作者习惯偏文言文那种风格,过于古风,读起来比较费力,有时候不看章评都不太懂人物对话的核心内容,想看快节奏爽文的书友最好慎入。另外,作者身体原因匆匆完结,283万字完本,算烂尾。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不建议爽文党阅读。

 

《明克街13号》 纯洁滴小龙

反套路·泛灵异诡秘风·超凡西幻文心理医生穿越超凡异世界,成了秩序神教审判官大佬的孙子,可惜开局就被识破,所幸爷爷对于家人亲情执着,认怂及时,融入家庭,然后从事逝者关怀行业(丧葬业),和各种尸体打着交道。

这次小龙回归泛灵异,应该说是众望所归,为了避免那啥,背景设置成了类似《诡秘之主》西幻背景,却有了意外惊喜,有当年《深夜书屋》的味道,人设有《魔临》的感觉,叙事细腻,细节充沛,节奏掌控稳中有升。

争议在于,迪化剧情不够自然,个人层面的提升缓慢,特别是有个唱国际歌降魔的剧情,争议很大,我看优书上差评最多的留言就是这个。

推荐指数两点五颗星到四点五颗星,推荐给喜欢反套路文,诡秘西幻文的书友,小说伏笔很多,迷雾重重,带有强烈的个人化叙事风格,比较拼脑电波。

 

《一个熊猫的武林》 一碗杜康

拳拳到肉的异兽武道文开局主角穿越成异世界的熊猫,学功夫干掉偷猎者,混进了动物园,一股刃牙画风,能从文字中感受到对抗的快乐,据说作者是个习武之人(类似的还有戴小楼),因此打斗描写真实且有细节,酣畅淋漓。

开篇将那种动物求生的野性,放下顾虑的“武”,杀人的技,人对动物的猜忌,描写神妙,特别是断刀、折箭、熄灭枪声三章,战胜懦弱,牺牲与责任,狭路相逢勇者胜,一气呵成,快意恩仇。卷尾最后的武之林这一章,因为人兽不能正常沟通,便以拳交心,刘老汉以为自己教出了会习武杀人毁尸灭迹的妖怪,打算清理门户,而熊猫建国选择了“只分高下,不分生死”,带着古意的江湖气息扑面而来,有几分徐浩峰笔下武林的既视感。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是以武道追求为主线的异兽文,主角一些行事作风会让人有些懵圈的。还有就是开篇是类似刃牙的世界观,最近算是转到了末世废土流。前后的风格转变存在战力失衡之感, 另外,作者的更新不稳定,刚上架就停更了大半个月,不知道之后会不会也这样。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总的来说,杜康的作品,风格独树一帜,比较看灵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网文作者。

 

《修真门派掌门路》 齐可休

复更通知·宗门种田争霸文·修真文中的活着·贵在真实系列一本别开生面的仙侠文!卖点是门派间的种田争霸,主角是一个人到中年却仍然废材的小门派掌门,金手指是在修炼上没什么用的读心术,在众多强大门派的缝隙中苦苦求生。

这么个人物形象在资深读者群中引起争议显然毫不意外,当然,如果你接受了这个设定,你会发现作者的设定恢弘,这是一个完整宏大合理的修真社会,仙凡各种阶层在修真体系里挣扎,人物性格鲜明,情感丰富,各有特色。

总的来说,这本书生活气息很浓很接地气,贵在真实,可以认为这是一本中年人写就的世情小说,被很多朋友认为是修真小说中的《活着》!不过,压抑和苦闷并不是小说的主调,主角有爱、有担当、有胸怀、没有架子,带领门派团结奋斗可谓满满的“正能量”

推荐指数,四颗星到五颗星。爽文爱好者慎入。最近复更了,不知道能不能写完本。

 

《谁还不是个修行者了》 金色茉莉花

慢热日常·温馨甜齁搞笑·纯纯的套皮狗粮文主角穿越异界撒狗粮的故事,这是一个人人均是修行者的异世界,科技与超凡并行发展。娓娓道来的设定,让人会心一笑的文字,还是原来的味道,平淡日常中带点暗爽,温馨带着搞笑,男主性格类似上本书的楠哥。

和青梅竹马的女友狗粮恰到好处,顺其自然,清淡爽口,男主姐姐、女主妹妹、以及各自的大学同学都刻画得有生活气息,互动常常使人会心一笑,不显得生搬硬套。

需要注意的,整个剧情就是主角的日常,没有过于剧烈的剧情冲突,无非就是大考,抄歌,撒狗粮,逗小姨子……如果不喜欢这种,可能会觉得有点儿流水账吧。其次,剧情人设和故事设定都和前作有莫名相似之处,如果看过上本书且对题材暂时木有兴趣的童鞋最好慎入吧。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到四点五颗星。 

 

《我打造了旧日支配者神话》 金色梦乡

克系无限流·编造神话·欢乐玩梗文近期克系作品中口碑不错的作品,一个san值清零的“正常人”的邪神探索大冒险,穿越异世界的主角成为不知名的神选,穿梭各种诡秘加充满克苏鲁风味的世界,将经历的各个克苏鲁小副本,制作成视频上传到异界b站,向大众普及诡异,获得奖励强化,以此达到类似疫苗的功能拯救自己的世界。

主角金手指是不掉san值,言行都有一种“疯不觉”的味道,每个副本都不是太长,挖掘不深,但是副本克苏鲁的氛围和小说整体的欢乐沙雕氛围结合很好。每次看完一个副本还有个拍电影的小情节可以舒缓一下情绪。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以任务副本为主,水平高低都有,现实部分描写拉垮,人际关系简单,女性角色一言难尽,存在一些强行悲剧文青病的剧情,整体并没有那么恐怖惊悚,所以刚推的时候口碑一般,优书评分也只有5.8/10,以为会像之前推过的书一样泯然众人,结果虽然口碑说不上爆发,但后续反馈持续不断,同好者还是值得一看的。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

 

《我只想安静的做个苟道中人》 爆炸小拿铁

年度争议爽白文·被系统反复背刺的黑道仙侠文穿越黑暗仙侠界的主角,为了苟命十分低调谨慎,虽本心的三观尚正,但奈何觉醒熊孩子智障系统,可以挂机修炼,迅速提升实力,不过挂机时会直接控制主角身体,类似我被系统托管了,如果缺乏修炼所需的道法材料,就会控制主角去“0元购”,闹出一堆惨不忍睹的事故,所以又名《关于我被系统背刺为魔道大佬的故事》。

用书友的话简单归纳一下就是:“主角一生唯谨慎,奈何系统不是人,堪称仙侠版亏成首富,不得不装大笔、作大死,欲求苟命发展而不得,反而立下自私狠毒、天生魔子的魔教新星形象。虽然整体是欢乐风,但其中对魔宗的描写是真的残忍弑杀,灭绝人性,让人颇感恐怖”。

争议主要在于文不对题,打斗场面不行,行文偏白有点啰嗦;其次黑暗世界观劝退,魔宗里各种烧杀掳掠,揭露人性的黑暗面。争议持续不断,毁誉参半,如果不喜,最好勿入。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五颗星。总的来说,戏剧冲突很强,但合理性不足,中后期也存在套路重复的问题。这书算是去年仙侠分类中热度最高的一本,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试试。

 

《从零开始的穿越女》 从零开始099

吐槽向架空文·黑色荒诞嘲讽·女版赤色黎明女主(罗二丫)穿越到一个穷到连裤子都没有的古代农民之家,先是种田经商,然后仕途,最后争霸天下,“通过一系列误打误撞的事件,逐渐实现农民->地主->下官->反贼->可逐天下的义军首领的进阶之路”。虽然荒诞,但却足够警醒。

小说最大的亮点在于立意很好,“妇女参加工作提升社会地位,意识觉醒打破束缚,全体下层人民控诉上层推翻王朝而不是搞内斗,是真正的平权思想”。

需要注意的是,合理性是小说最大的问题,不过这是这类黑色幽默嘲讽类作品的通病,另外就是私货过多,剧情后期有点儿为了吐糟而吐槽的感觉,降低了人物智商。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五颗星,虽然小说种田剧情并不那么多,但整体的黑色幽默风格,还是非常让人有记忆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