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央视频助力冬奥传播 再次实现行业引领
来源:文艺报 | 央 讯  2022年02月25日07:30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朵“微火”映亮参赛国家标牌组合成的瑰丽雪花,而在2月20日闭幕式上,“天下一家”的焰火渲染浓浓的喜悦与和睦。从雪花到焰火,央视频都在见证、记录与传递。通过全程直播、一线报道、资源集聚、衍生节目与观看体验的创新,央视频为全球观众提供完美的观看体验。8亿次总播放量、4亿次APP累计下载量、1.4亿累计激活用户数……一个个数字背后,全球观众与北京冬奥会被央视频紧密联系。

在传统认知里,似乎只有成为现场观众,才有可能拥有最真实的冬奥体验。但央视频做出了全新尝试,与冬奥、与赛场、与运动员“同框”只在一屏之间。其首次推出8K VR沉浸式观赛体验。VR观赛打破时空限制,即使是千里之外,观众也能身临其境般见证冬奥赛场的燃情瞬间,感受运动员们的矫健英姿,也能置身在流光溢彩的场馆内,欣赏开幕式与闭幕式所呈现的人类团结之美。

不身处其中,亦如身临其境。央视频“数字雪花”项目让超2000万用户获得了专属数字标识,带领超1500万用户飘进鸟巢,实现了每个个体与冬奥会的闪亮“同框”,让“每朵雪花,皆为荣耀”的情怀激荡于人们的心中。对于体育迷们来说,央视频提供的“黑科技”为他们欣赏和分析竞技运动的魅力打开了新的窗口。“时间切片”“子弹时间”等技术满足了体育爱好者们细致欣赏运动员技术动作的高标准需求。

“前”有一线记者独家报道,“后”有丰富衍生节目。央视频为全球用户提供了16个比赛日内569场、超550小时的赛事直播,实现了“看冬奥”的资源全覆盖。而在直击赛事之外,央视频还利用闭环内的一线记者这一优势,带来对热门运动员的采访“直击”,将观众的好奇与热情面对面传递给奥运健儿,也让奥运健儿们的心里话被广大用户第一时间听见。央视频还把目光聚焦赛事内外,通过精品内容与创意策划的结合,创作出《全景冬奥会》《冬奥1+1》等多样的栏目,让观众能够跟随不同节目实现不同视角看冬奥。

通过央视频APP,用户还能实现“多屏观赛”,创新了前所未有的个性化冬奥观赛体验。一簇微火亦可绵延不息,一场体育赛事亦可连接全球人民的心,这是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是北京冬奥会的匠心所在,也是央视频助力冬奥传播,为全球观众带来最丰富、立体的冬奥体验的初衷所在。创意+品质,资源+科技,央视频以视频平台行业标杆的姿态为本次冬奥会媒体传播工作交上了完美的答卷,进一步印证了其出色实力与进取精神。在2022年亚运会、世界杯等未来的体育赛事上,央视频也将持续发力,继续为全球观众提供顶尖的观赛体验,不断增强“看比赛来央视频”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