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23首诗词出发 攀登“大春秋”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成博  2022年02月25日08:49

知名学者、作家李舫。

以古诗词为创作源泉,知名学者、作家李舫的历史文化散文新作《大春秋》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由23首诗词出发,从春秋战国到唐宋明清,从千古名士到悠悠古城,从人文胜迹到山川天地,酣畅淋漓地书写了一幅幅磅礴的大历史大文化景观。

以杜诗开篇

来一场中国文化盛宴之旅

2022冬奥开幕式上,“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引人领略节气雨水的温润,《大春秋》中的篇目《成都的七张面孔》便是以杜甫的《春夜喜雨》作为开篇,为读者深度讲述了成都的过去和现在,传统和发展。《大春秋》序言中,李舫书写了她这样的期待:人类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变故,一次又一次迁徙,大航海时代、大动荡时代、大颠覆时代、大变革时代……正是有了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对于这些历史的不断探究,才有了人类思考的无限丰富,人类进步的无限可能。

“大春秋”

用这三个字来致敬伟大的时间

相比李舫以前的风格,《大春秋》这部历史文化散文集显得更加深刻、厚重。而文风的改变和李舫的阅读兴趣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她的阅读兴趣从西方现代性、现代派艺术转向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哲学,更利用工作间隙读了点校本二十四史中的大半。在阅读之外,她开始思考很多从未曾深入思考过的大问题,比如理想与信念、人类与世界、文明与传承、时间和空间、历史与文学、经纬与未来……甚至在书的内容还没有眉目的时候,心中就有了清晰的书名——《大春秋》。春秋笔法、春秋积序、春秋鼎盛、春秋责备贤者……大春秋,这三个字里包含太多太多。李舫说:“大春秋,像一座巍峨的山峰,吸引着我去攀登,我希望用这三个字来致敬伟大的时间。”

由23首诗词出发

探寻诗词世界中的“士”“脉”“道”

《大春秋》分“士”“脉”“道”3辑共23篇,收录了李舫具有代表性的散文和新近创作的篇章。《千秋一扬雄》《霓虹》《觉醒》《跫音》《山河血》……每一篇都以一首诗词作为开篇,每篇文章都围绕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历史故事展开,选择的诗词是与之对应的,展现中国文化的纵横捭阖、博大精深。

据介绍,李舫前后花了六七年时间完成这些历史散文随笔。什么是英雄气概?什么是家国情怀?在李舫的笔下,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曹植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戴叔伦的“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岳飞的“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诗词串联下的阅读令人一气呵成。

历史散文笔记中

藏着一个越来越好的中国

有着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诗经》,是中国诗歌的古老开篇,吟唱讲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追寻小康的朴素梦想。而今,穿越数千年风雨沧桑,这梦想在中国大地变为现实。在这本历史散文笔记中,不仅有李舫对历史的深思,也不乏她近年来的乡间纪实随笔。她走访了安宁河畔的西昌、七省通衢的襄阳……在李舫笔下,藏着一个越来越好的中国。《大春秋》是一份历史笔记,是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