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2年第3期
来源:《山西文学》 |   2022年02月22日16:34

特别推荐

古灵魂(节选之三) 张锐锋

步履

米尼安达 阿尼苏

安达的意义(创作谈) 阿尼苏

中篇小说

密友 焦 冲

短篇小说

澹然居 磨 粉

术与幻 骆 中

散文

一天中的四分之一时光 吴佳骏

草木当更新 高海平

视野

随笔的精神与价值指向 耿 立

专栏

穷苦之言晚乃善 赵 勇

自我探寻中的历史景观呈示 王春林

汉诗

行星偏爱未知的引力(组诗) 马 拉

在我不卑不亢的挽词中笑出声来(组诗) 刘文清

尘世如此苍凉(组诗) 赵建雄

梨花开满山岗(组诗) 郝在春

穿过一片雨的缝隙(组诗) 叶秀彬

小小说

2021:全国小小说盘点 杨晓敏

非虚构

西口外的二姑舅们 全 儒

卷首语

“万物都藏着自己的暗喻。”在时间的隧道里,《古灵魂》 (节选之三)耐烦发掘,天地越发开阔。神话般的想象如同行空天马,却不失逻辑。时间的谜语究竟该如何解读?作家总能找到合适的句子描述。空白又有什么关系?裹挟历史的信息,因为故事的敞开,有了更多言说的空间。迷宫里的寻找,不是为了求得一个定论。在饱含激情的叙述中,不羁的古老灵魂呼啸而至,一场关于智力的远征正在穿越重重迷雾。参透命运的渴望消耗着众生,存在还是虚空构不成问题,沼泽之上还有旷野和星空,一切都在作家惊奇的目光中渐次显影。

《米尼安达》大概写了个格格不入的人。小说里也确实有“堂吉诃德”之类的形容。耐人寻味处不在于作家的设计,不乏巧妙的象征。单单只看故事表面,清澈的叙述,细致大方的经验,处处都有一股让人恍惚的温情。仅仅只是因为善良吗?一句话,抛开异域的风情不谈,他结实的叙述背后有天生的自觉和观察。限制人想象力的或许不光是贫穷,《密友》讲述的是故事,也是一场噩梦。几近夸张的叙述里,人物恍若幕布背后的皮影,看似一团漆黑的底色,不论是否带着厌恶揶揄,总有跳动的亮斑不经意间击中人心。见惯了金刚怒目式的戏剧,悬疑反转不断的叙述诡计,《澹然居》简直不太像一篇小说,笔墨是那么浅淡,好像一门心思欣赏的就是两岸桃花,满坡乡野景致。奇怪的是,在散文诗一般的节奏里,故事竟然有了小小的漩涡,埋没多年的暗碛暴露了,水面上浮现一段并不太寻常的人生。背后的龃龉他不沉溺,只是一门心思让你好好看见。

灵魂出窍的美妙瞬间究竟是什么样子?读罢《一天中的四分之一时光》,仿佛得到一种印象,本是自然的素描,经过作家的筛选,泥沙俱下的生活竟然披上了神性的光泽。他肯定是带着爱意反复皴染,终日为稻粱谋的凡夫才得以跳出泥潭。这不单是分享经验的能力。他在借速朽肉身,讲述大千世界的寓言。《西口外的二姑舅们》热情。这是新时代的叙事。曾经单纯为了刨闹吃喝的前人,肯定难以想象如今的人间。编修村志的后人再走西口,既是重温先辈的历险,更让人看到,改天换地的生活不只有推杯换盏,血缘、族亲、文化、意义,想象建构的共同秩序不必事事点出,单单随着作家压抑不住的喜悦,就能感知,这激荡的现实,随时可能都有令人振奋的发现。

(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