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昆明首发 全景展现独龙族两次历史跨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刘丽慧  2022年02月21日16:23
关键词:《独龙春风》

图为首发式现场。刘丽慧 摄

独龙族,一个生活在云南边陲深山峡谷里的少数民族,却书写了“一步跨千年”的传奇。2月20日,由作家潘灵、段爱松历时三年创作,全景展现独龙族两次历史大跨越的长篇报告文学《独龙春风》在昆明首发。

1950年8月,中央民族访问团第二分团(西南团)抵达云南,访问各少数民族地区,开启了民族工作的新纪元。彼时,独龙族还没有自己的族名,常年散居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独龙江地区,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生活。而在之后的70多年里,独龙族实现了两次历史大跨越——第一次是实现当家做主,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第二次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一步跨千年”,于2018年实现整族脱贫,迈进小康。

图为作品《独龙春风》。 刘丽慧 摄

在两次历史大跨越的背后,“独龙族”的正式命名、第一所小学的创办、第一次开发水田种植稻谷、完成第一份完整的独龙族社会调查报告、第一条人马驿道的修通、独龙江公路隧道的贯通、整族脱贫等重要事件,以及奋力摆脱自身苦难命运、建设新生活的独龙族人,深入独龙江帮助独龙族实现两次历史跨越的党政各级领导、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人物群体,均在作品中有生动的记录。

图为首发式现场。刘丽慧 摄

“作品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工作的背景下来抒写独龙族的两次跨越,从独龙族的命运变迁可以窥见中国各少数民族命运的变迁。”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大学教授宋家宏表示,《独龙春风》是一部“抒写独龙族族群命运的壮丽史诗”。

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评论家胡平认为,《独龙春风》的问世,意味着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人口只有数千的少数民族,有了一部“详细记载自己整个近现代历史的生动厚重的文学著作”。

此次活动由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云南人民出版社、《边疆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由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主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