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浓香无语却言情 ——张开茂书画欣赏
来源:文化天水 | 毛晓春  2022年02月18日11:11
关键词:张开茂

开茂小弟年纪并不大,不到四十,三十多岁的人,但在我一直心里不以等闲视之,这正应了孔子所说的后生可畏,丈夫未可轻年少。他是一位看似平素,出手不凡的人。从做人上,首先,我觉得开茂是一位谦逊,真诚的人。第一次见他,别人带他来,我并不以为意 ,因为我实在看不出他身上有啥所谓艺术家的“特别”来,当今所谓的艺术家,不但装束要怪异,行为也很怪张。见过的艺术家站在你面前的形象就是要么穿的花花绿绿,要么扎着长辫,留着髭须,两个胳膊不是串串就是珠珠,据说不这样装束显不出搞艺术的特别,显不出大家派头。说话也是没高没低,自认为自己是八大山人再生,吴昌硕在世。对于这样的人我一向敬而远之,这种变态的人格思想怎么能创作出正常的优美的艺术作品。

而张开茂小弟全不是这样,对任何人都是很恭敬,满脸的谦逊,一脸孩子般的笑容。你觉得他就似一位刚进入书画界的学徒一样,你画画写字,他也不多评论,只是站在旁边专注的看,笔刚用完马上跑去洗掉,恭恭敬敬的又放到画案上,笔洗里的清水在你不知不觉中悄悄换掉。本来我就是一位比较疏懒的人,跟许多人一样是只喜欢做饭不爱洗碗的人,写完的笔随手一放,笔洗盆里的水简直还能当淡墨用,自从认识了开茂小弟,省去了许多麻烦,就像过家的人,一个做饭,一个洗碗,配合的天衣无缝。这是生活上开茂给我的印象。

直到有几次,我让他画画,他谦逊的不肯动笔,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真的刚初学画画,刚进入美术这个圈子,见人胆怯不敢动笔。到他一动笔,我才惊讶于他笔法的老练成熟,聊聊数笔,一幅牡丹图就悦然纸上。才见出他专业的功底,不亏是在中央美院专业进修学习过的。也没辜负他在北京荣宝斋多年修复古画的经验。画牡丹的人多矣,据说洛阳不但种牡丹,周围还有个专画牡丹的村,连村里的老太太都能来几笔,画出大家般的牡丹,但是开茂小弟的牡丹全不是那样,已有了自己个性的艺术化牡丹。在生活中,一个人能做到不俗很难,如果有人在背后说某某做人不俗,说明你做的很不错了,在艺术上,创作的艺术作品有自己个性,不俗气也很难,如果你创作的作品别人一看就说某某画的,创作的也很不容易了。当然,现在艺术界有种怪现象,所谓个性化的创作就是标新立异,写字用针管喷,握笔插到鼻孔里,画画要不在女人的乳房上,要不拖起女人用头发蘸着墨汁在宣纸上胡涂,要不像阴阳法官念咒,有喊有跳,象突然发疯的病人,给人感觉像得了狂犬病似的,这不是创作艺术,也不是所谓艺术家的个性,纯粹是在糟蹋艺术。从开茂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艺术有了传承,有了希望。从传统中来,又走向自己的飞跃。学我者生,象我者死,一个艺术家根底来源传统,又能突破传统的束缚,是很难的,而开茂小弟,正如破茧的蚕,正在痛苦的裂变,正在突破自己,走向一个新的飞跃。艺无止境,我想开茂小弟定能在艺术领域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在艺术领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的。

如今的艺术界看似热闹,其实是很寂寞的,追求热闹的,哗众取宠的多,拼命硬干的人少,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是看客多,实干的少。以上聊聊数语,算是对开茂小弟的一点鼓励吧,也证明着还有支持者,鼓励者在。

张开茂,笔名,德林,汉族,出生于甘肃天水新阳镇,毕业西秦美院,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毕业后在荣寶斋修复字画,现为职业画家,专供花草、山水,以写意牡丹见长。写意牡丹等受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杨炳延等大家好评。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为张开茂写意花草作品题词

看似平素,出手不凡

中国文联主管(神州)杂志社副社长、著名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毛晓春先生为张开茂书画题词

张开茂先生为乡贤温子安先生赠送精心创作的牡丹

作品欣赏

张开茂绘、毛晓春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