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冬季榜:祈祷君《开更》
来源: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2月18日08:51

网络文学只能是一次性的眼球经济?网络文学不能是持续畅销的经典?在点击量、月票榜之外,我们还能期待些什么?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与《青春》杂志合作,推出“网络文学·青春榜”,意在带着青年人的理想性、好奇心,拥抱新世界的活力和创新的热情,综合考虑创意(类型贡献和创新性)、主题(思想、意蕴和价值取向)、故事(架构、叙述和讲故事能力),人气(综合网站和读者评价)及IP(衍生产品、影视改编和海外传播的潜力)五项要素,及时发布当月、当季和当年推荐榜单。

《开更》(连载中)

祈祷君

晋江文学城

女主人公连胜曾是大型网络文学网站“创梦”的一个小小编辑,因亲历作者“迷路的雪”的猝死现场而陷入一场无法释然的噩梦。当连胜摇身一变,成为创梦“三十层”的负责人,业内举足轻重的金牌经纪人,“迷路的雪”的遗作《蛮战》也在断更五年后忽然复更。作者死了,小说却被神秘续上,连胜不得不再次面对自己的心结……

这是一部罕见的网络文学题材的网文小说,一条“死而复生”的悬疑主线贯穿全文,千姿百态的单元故事迂回相嵌。以暗恋对象为写作原型的敏感少女、在婚姻中被逼到江郎才尽的“落第”公务员、因教育理想破灭而进退维谷的中学老师、除写作外一无所长的“氪金”游戏迷、坚守逻辑与三观的“愣头青”编剧……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创梦“三十层”签约的网络文学作家。连载、签约、版权、影视改编,人生、婚恋、职业理想,祈祷君以一个理想化的网文平台侧写作者群像与行业生态,探讨网络文学与个体人生的本质关联。读者置身在这场别出心裁的“戏中戏”中,如入“盗梦空间”。

原载于《青春》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