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2月18日19:00

2月18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2月18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对2022年中国作协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贾育林在会议上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闪伟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李敬泽、吴义勤、陈彦、施战军,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指出,2021年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抓改革,谋发展,整体态势向上向好。特别是作协十代会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作出光辉指引,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展现出崭新气象。这一年,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呈现出新面貌。

张宏森强调,2022年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绝对保证,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是党进行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必然要求。中国作协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稳中求进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提质增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领导班子要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张宏森要求,中国作协要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开创新时代文学的壮阔天地。要以坚决的政治定力和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守正创新奋力开拓新时代文学新境界,以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弘扬正道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把纪律和规矩变成“高压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贾育林讲话

贾育林指出,2021年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作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作协组织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时代观和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担当作为有了新面貌。

贾育林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文学艺术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文学发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中央的要求、中宣部的要求、党组的工作思路,转化为一项一项具体工作措施,并抓好落实。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要以时不我待、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工作。要沉下心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静气涵养创作、锻造精品。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积极担当作为解决困难和问题。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与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报告了中国作协2021年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情况,办公厅党支部和《诗刊》社党支部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签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正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