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雪上的文化消费| 新书引热卖 图书市场线上线下抓住冰雪流量密码
来源:北京商报 | 郑蕊  2022年02月17日08:29

当“冰雪风”席卷至影视、游戏等文化领域时,图书市场也早已不甘落后。不仅众多与冬奥及冰雪运动相关的新书纷纷上市或启动预售,跻身新书热卖榜的前列,实体书店以及图书电商平台也开辟出相关主题区,在出售相关图书的同时也举办特色互动活动,激发大量读者的好奇心,让这股“冰雪风”在阅读的世界里继续徜徉。

多种图书跻身热卖榜前列

一波与冬奥会相关或是涉及冰雪运动的新书,在推向市场后成为不少读者的心头好。

今年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长篇纪实文学《中国冬奥》便是其中之一,该书作者通过五年走访国内外多个城市,面对面采访200多位和冬奥会相关的各界人士,全景记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从萌芽、申办到筹备、举办的经历,因而吸引不少读者的关注。

读者李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冬奥会一直在关注着,但对于背后的故事却了解不多,直到阅读了《中国冬奥》后才得知,原来有那么多人和事在推动着北京冬奥会,也让自身当下观看赛事时有了更多感触。

不只是《中国冬奥》,多本相关题材的图书也正在当下炙手可热。据当当新书热卖榜显示,不仅总榜上,立体书《一起去看冬奥会》现正位列第二位,与热门选手羽生结弦相关的图书《羽生结弦:王者之路》也同样跻身前十。而在细分品类的童书类新书热卖榜上,前十名中更有4部与冬奥会或冰雪运动相关的图书上榜。此外,在京东图书新书热卖榜童书周榜中,《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也以排在第五位跻身前十。

从中可以看出,在不同图书品类中,冬奥会及冰雪运动题材在童书中尤为受到欢迎。出版人唐勇认为,童书一直是图书市场中占比较大的一个品类,供给与需求均相对较大,也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因此家长也会愿意在当下购买相关童书来让孩子更了解冬奥会及冰雪运动。

互动活动带动阅读参与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出版商选择当下时期推出与冬奥会或冰雪运动相关图书时,实体书店与图书电商同样也在店内或平台上进行筹划,推出主题展区、特色互动活动等,令该类题材图书的热度又向上飙升。

以电商平台为例,其中,京东图书推出了冰雪运动图书专题,并将冰雪运动主题图书加入到先前的年货节优惠活动中;而据当当网官网显示,在“奇趣冰雪季,欢乐过大年”活动中,则专列出“冰雪奇缘”板块,涵盖《一起去看冬奥会》《酷!冰雪运动》等多种相关图书。

而在实体书店方面,多项与读者互动的线下活动则已陆续展开,如北京图书大厦便在2月初举办了《中国冬奥》新书分享会、《履冰踏雪冬奥会》图书主题讲座、“小猪佩奇爱运动 神奇冰书解锁新奇触感互动体验活动”、《老北京的冰上时光》冰雪主题分享活动等。

在唐勇看来,通过互动体验、主题分享、讲座等活动,能够更为直观地让读者对图书的内容有所了解,也方便读者进行选择,同时一些内容细节的展现或分享也有机会吸引读者的好奇心,带动阅读体验感。

强化营销扩大市场对接面

现阶段,随着社交平台的多样化以及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图书市场也在同步优化着产品营销,以期能更好地对接读者,扩大市场空间。

据北京开卷此前发布的《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数据解读报告》显示,2021年虽然传统渠道仍是图书销售主要阵地,图书销售渠道呈现多元化格局,短视频电商上的图书品种规模达到3万多种,不仅部分老书重新迎来新一波阅读热潮,新书也获得更高的销量。

读者王女士表示,目前虽然已经能通过很多社交软件看见图书的推荐介绍信息,但还是有部分图书相对“默默无闻”,很少能直接得到具体介绍,只能在茫茫信息中一点一点查阅,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自己的选择。

“与冬奥会及冰雪运动相关的图书也要尤为注意营销方式,既要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来带动图书的吸引力,也要让图书能够凭借自身的内容真正抓住读者,否则当冰雪的热度有所减退,相关图书便会迎来停滞期。但通过多渠道多手段营销的同时,也要注重保证并平衡各方的权益,不能对任何一方带来实际上的损害,否则也将影响到后续的市场发展。”唐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