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淑琴:用诗的泉溪之水浸润童心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马淑琴  2022年02月16日11:16

马淑琴,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第七、八、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文联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届理事,北京作协理事,北京市门头沟区作协主席。著有诗集《放歌京西》《山月》《不朽的风景》《炊烟扶摇》《马淑琴诗选》《母亲是一条河》和散文集《书琴散文》。

儿童的天性中带有天然的诗性,一颗纯净的童心离诗最近。童心与诗,有着天然的联系,即使成年人,只有永葆一颗童心,才能长久葆有诗的激情与敏感。“诗是语言的钻石”,生命中只要融入诗的元素,人生的链条和节点就会闪烁钻石般的光芒。

从2006年,我被聘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分校“山谷风诗社”名誉社长开始,到近年来被多所学校聘任与诗有关的职务,每周为4-5所学校的诗歌社团讲诗歌课。15年来,和孩子在一起,陪伴童心徜徉诗的天空,畅游诗的海洋,驾驭诗的梦,伴着童心一起飞翔。

诗的情愫更为凸显,日常与诗歌教育的结合更为紧密

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分校最早成立了学生诗社,创办学生诗刊,开展各类诗歌活动。2006年,我有幸被学校聘为“山谷风诗社”名誉社长,受邀参加学校各类诗歌活动,点评作品、创作交流、吟读朗诵等。

我深知个人力量的微弱与浅薄,于是邀请了吴思敬、任洪渊、杨志学、树才等十几位诗歌理论家、学者和诗人担任学校的诗歌艺术顾问,组成了强大的诗歌教育顾问团。这些专家经常到学校参加活动,开展讲座,使学校的诗歌素质教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因此,大峪中学分校被北京作家协会批准命名为北京市诗歌特色学校。

2010年3月29日,在学校宽阔的操场上,举办了北京市诗歌特色学校揭牌仪式和清明诗会。诗歌界专家顾问悉数出席,北京作家协会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为诗歌特色学校揭牌。

10余年来,学校诗的情愫更为凸显,日常与诗歌教育的结合更为紧密,成果也更加显著。2020年,校长又约我帮助作诗歌课程设计,并加以实施。同时,学校的附属小学刚成立,“小山谷诗社”也应运而生,我又被聘为“小山谷诗社”的诗歌指导,每周为诗社授课,使这所诗歌特色学校从小学到初中贯穿了诗歌教育。

随着诗意的不断蔓延,多所小学成立了学生诗社,辅导工作更加繁忙。我们区作家协会组织了文学进校园活动,最多有7名北京市级以上的会员进校园讲文学课。我和秘书长李迎杰每周的诗歌校本课几乎马不停蹄。不光是讲课,而是全程服务。除了认真备课,课后整理学生诗歌,阅读批改,为下次课的作品分析做准备,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得到提高,并且在微信群和学生交流。对于好的作品,在帮助指导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推荐发表。然后,和校领导一起,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和诗歌创作表彰会上,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

用诗的泉溪之水浸润心灵,以诗的符号和密码,接通真善美的世界

针对初中和小学,我们分别设置了课程。小学开始是三至六年级,后来扩展到二年级,对一年级也做了些有益的尝试。低年级诗课图文并茂,从诗歌语言的形象画面进入,从与别人不一样的发现和表达开始,开掘孩子纯真的天性,从低到高,引导语言的形象与准确、真情、生动、想象力、虚实结合、动词运用、隐喻、童趣等。

每一个细小的概念,都是在诗的诵读和讲解中去吸收和溶化;每一首经典作品,都结合深入浅出的道理去解读、去说明、去加深。以孩子的语境,进入内心,用诗的泉溪之水浸润心灵,以诗的符号和密码,接通真善美的世界。更让孩子们记住,写诗是创作,是创新,是独特,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新鲜与生动。从练句,到成诗,一只只小蜜蜂,逐渐学着用诗人的眼睛去发现、采撷、提炼和酿造。同时我们也经常从孩子极富创造力的诗句和诗歌中得到启迪与灵感。

龙泉小学最先成立小作家协会,最早开设诗歌和其他文学课程。后来,大峪二小、东辛房小学、京师实验小学、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等相继成立学生诗社,并且每周至少安排一次诗歌课。

京师实验小学的“京京文学社”成立于2018年,那天,站在阳光灿烂的操场上,少先队员给我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学校党支部书记为我颁发了“京京文学社顾问”聘书,又一起为文学社揭牌。这时,我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即文学社成员全部身穿红马甲,红马甲背后印着“京京文学社”五个鲜艳的大字。温暖的种子在心头萌动,双眼泪花闪烁。这分明是一面文学的旗帜啊。我被这风景迷住了,被这所学校对于文学的尊崇与敬畏感动了。

“京京文学社”成立之后,文学活动从不间断,学校主任一直跟班管理,党支部书记和校长经常光顾。2020年,我接到校领导邀我讲课的电话,丝毫没有犹豫,立刻开始了每周一次的诗歌课程。

诗歌班的30多名学员是从2-6年级中选出的优秀生。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不仅学做小诗人,还要学做诗歌评论家。所以,每当评析学员作品时,都是作者先介绍创作思路,然后大家评论,最后我总结。同学们不仅积极性高,而且坦诚直言。有的说:“这首诗句子比较形象,但不够准确,需要修改。”有的说:“诗歌语言要短而精,这首诗句子太长,有些可以不要。”还有的说:“这首诗缺乏情趣,不够生动。”就这样,同学们完全把诗歌理论融合到写作之中,几乎每个人说起要点都头头是道,并且有所发挥。

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大自然,感受季节,学校领导和我一起带领学生到公园“寻找春天”,观察细节,提炼诗意。同学们用诗写自然写生活写理想,表达真善美的童心。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歌颂党和祖国,赞美大自然。大峪二小先后成立了“小苹果文学社”和“二小诗社”,学生作品还在全国童诗大赛中获奖。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的副校长亲自管理“小山谷诗社”,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021年10月25日,学校组织了“童心向党,山谷放歌”诗歌朗诵会,以“小山谷诗社”为核心,全校各班竞相登台朗诵。

东辛房小学,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这里有一座花园,一座比现实中的花园更加清香四溢、五彩缤纷的园圃。我的诗友,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迎杰在此校做文学辅导多年,协助学校把一茬茬学生育成一群群小白鸽,载着文学的梦飞翔。北京八中京西附小是一所新型学校,开始阶段在教师中开展诗歌讲座和交流,紧接着成立了学生组成的“博雅诗社”,校长和主任亲自安排,派专人管理,学生热情很高,也很见成效。

孩子眼中和心中的自然,都是美丽的童话,所有的生命都有纯粹并鲜活的灵性

每次整理和阅读孩子的诗,都会使我眼前一亮,都会涌出无限惊喜和感慨。孩子都是大自然的天使,他们眼中和心中的自然,都是美丽的童话,所有的生命都有纯粹并鲜活的灵性。这里,有大自然赋予的美好情怀,也有自然与生命的律动与邂逅。

“桃树的花苞/是挂在树上的/一串小灯泡/把整个春天都照亮了”——《桃的花苞》(大峪二小诗社一4班王鑫蕾)

“绿色的草地/开出几朵金黄的迎春花/给春天戴上了美丽的发卡”——《春》(京师实验小学“京京文学社”学员)

“春天/雨水落在小河里/小河皱起了眉头”——《春的雨滴》(东辛房小学“红领巾文学社”学员)

“大自然叠了一架纸飞机/轻轻一扔/世间的一切/都被惊醒了……”——《春》(京师实验小学“京京文学社”金羿)

这些看似简单的意象,都是通过仔细观察,融入情感,展开想象得来的诗句,并且尽量独特。

还有一些小诗在表达准确与生动方面颇具特色。

“秋天/是一株喝醉了酒的高梁/风一吹/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秋》(大峪二小四1檀欣妍)

“桃花姐姐怕热/风妹妹给她扇着风/她的小脸儿还是红红的/桃花姐姐怕黑/星娃娃给她点上灯/她才安稳地坐在枝头”——《桃花》(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小山谷诗社”刘易)

“冰和雪是最尊贵的嘉宾/只有它们两位到场/冬奥会的项目才能启动。”——《冬奥会的嘉宾》(京京文学社三2班贾语涵)

“一滴雨落在树叶上/和树叶击掌/一滴雨滑落在蛛网上/在网上荡秋千。”(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小山谷诗社”张晗烟)

“一粒种子/在泥土中蠕动/脱下棉袄/穿上碧绿的汉服/引领一群嫩芽的女孩儿/把春天舞出地面。”——《春天》(北京八中京西附小博雅诗社 刘晨杨)

有些童诗不仅美妙,还有童趣,写得很好玩儿。

如:“天狗很饿/一口一口吞下了月亮/月亮很难吃/又把它吐了出来。”——《天狗吃月亮》(京京文学社 苑恒溢)

“我从小不爱洗澡/看见小草洗澡就长高了/我跟着小草学洗澡/于是/我也长高了。”——《跟着小草学洗澡》(京京文学社三3班 杨雨霏)

“我和李白都是一四班的男生/他在课本里/我坐在课桌前/李白教我学写诗/还经常和我玩穿越/于是/我把自己写成了‘唐’李典。”——《我和李白》(大峪二小诗社 李典)

想象力是诗歌的翅膀,有些小诗在想象力的发挥上别具一格,彰显出孩子的创造力。

“我想让毛毛虫长出翅膀/就能在天空飞翔/我想让蜗牛卸去身上的小房/就能轻松地跑在地上/我想让老虎长出长颈鹿的脖子/就能挠身后的痒痒/我想变成一朵蒲公英/在空中飘荡/便能看到梦中的远方。”——《我想》(龙泉小学五年级刘鹭)

这样的梦想虽不能实现,却合乎诗歌想象的逻辑与诗的审美,充满童趣,妙不可言。

“教室后边的黑板报/是我们班的自留地/我们在上边种下几篇短文/栽上几首诗/植上几段名言警句/还剩一小块地方/正好是一个小小的花园/我们班的黑板报/是一块肥沃的土地/里边长着我们班的春天。”——《黑板报》(大峪二小诗社刘静妍)

“你是昨晚神女的眼泪/抑或月亮的缩影/你好沉/好沉/压低了小草的梢尖/我刚想和你谈谈心事/小草生气了/把你举向了太阳。”——(《清晨的露珠》大峪中学分校初三学生)

孩子的想象力把客观的描摹,变成了客观与主观的融合,把简单的意象变成了诗的意境。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乡,乡情的小草在孩子心灵的土地上从萌芽到茁壮,直至长成乡愁。在龙泉小学课堂上,我听到六1班宋玮同学读他的《故乡》,“每每想起故乡/心中总是忧伤/每每想起故乡/心中总是惆怅/如果有一张车票/必然是家的方向!”我被深深感动了,当问起诗的缘由,才知道他是跟随父母从内蒙古来京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还在老家,故乡在他的心里是永远的方向。孩子纯真的诗情,不仅感染了我,也促进了我的诗歌创作。

和这些诗社的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更年轻,伴着童心飞翔,人生更有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