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后回归徽州故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2月14日14:39
关键词:苏东坡

2月10日下午,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回徽分享会暨北京斫云楼第八届“寿苏会”在黄山市非遗研究会举办。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原主席、市非遗研究会会长毕无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杨震出席活动。

黄山市政协原主席、市非遗研究会会长毕无非(中) 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杨震(左一)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黄山市非遗研究会、北京斫云楼共同主办。活动现场,北京斫云楼楼主、著名制砚家吴笠谷分享其收藏的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近代徽州黟县篆刻名家黄士陵镌铭端砚,并向黄山市非遗研究会捐赠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拓片。来自黄山市的十余位文化界人士、砚文化学者座谈歙砚发展暨砚文化、东坡文化、黄士陵篆刻艺术,交流心得体会。黄山市非遗研究会会长毕无非在最后总结时,评价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揣摩此砚,不觉冰冷,反觉温润,这种温润浸润了中华文化的气质、精神,完成了我们与千年古人的一次对话,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赞许这次文化雅集活动办的文气、雅气、儒气。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主任、知名歙藉制砚家吴笠谷

吴笠谷,安徽歙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作为制砚家,吴笠谷历年来了收藏了不少古砚。这次他所展示的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就是其中之一。该方砚的作者汪少微是五代著名砚工,歙州人。南唐中主李璟时被召封为砚务官,专门主持给宫廷制作官砚事务。“五绝”歙砚制作于五代南吴顺义元年,距今1100周年,铭文被收记于苏东坡诗文集。

斫云楼藏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砚背铭文)

嘉宾学术探讨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寿苏”是为东坡居士祝寿的意思,“寿苏会”即每年农历腊月十九日苏东坡诞辰纪念日这天,古代文人雅士们欢聚一堂举行雅集,以文会的形式纪念苏东坡的一项传统活动,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自2015年起,北京斫云楼恢复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寿苏会”,以赏砚、品砚、座谈东坡文化、传统文化等文化雅集形式纪念苏东坡,至今已举办了七届。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本届寿苏会由年前的腊月推迟到年后的正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