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代记者,奥运故事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2年02月14日16:49
关键词:冬奥会

12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的一场双奥故事分享会中,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和新华社体育部记者姬烨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双奥”经历和感受。

本次分享会的主持人、来自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陈恺介绍说,在“双奥之城”北京,有许多“双奥人”,他们既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又正在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们亲自见证了“双奥之城”因奥运而发生的发展变化。

身材高大、待人温和是很多人对徐济成的第一印象,国内外不少媒体人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徐”。他曾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参与过多届奥运赛事报道。2008年奥运会,他被借调到北京奥组委,为媒体记者提供媒体运行服务。如今,在冬奥会筹办期间,徐济成又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继续为冬奥报道提供便利设施和服务。

徐济成说,从2008年之后再一次置身于奥运赛场上,并能亲手参与一些组织工作,的确有很多感慨。他与大家分享了两个故事。

他首先介绍了一同参加发布会的姬烨,是如何从2008年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成为报道过几届奥运会和冬奥会的新华社体育记者,“2008年奥运会对当时的青年人影响巨大,有很多年轻学生也由此加入体育报道行业”。

第二个故事,徐济成从如今备受追捧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切入。他说,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也是熊猫,它是一个奔跑的熊猫,手里还拿着一枚奖牌,由此可见我们当时对奖牌的重视程度。而如今,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我们的“冰墩墩”手里则是一个红色的爱心。“通过这个熊猫从亚运会到冬奥会的变化,表明我们对冬奥的期盼和愿景发生了很大变化,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变化,也可以从我和姬烨的身上,看到两代奥运人的传承”。

姬烨全程跟踪报道了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他表示,从“鸟巢一代”到成为新华社体育记者,他和发布会在座的众多记者一样,都与奥运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谈及“双奥”变化,姬烨以首钢的搬迁和如今的“重生”为例说,“2008年奥运会前,为还首都一片蓝天,首钢开始了搬迁,而随着冬奥会的到来,首钢的筒仓变成了冬奥组委的办公区,精煤车间变成了国家队训练基地,冷却塔前几天刚刚见证了谷爱凌夺冠。如果说之前首钢的搬迁是北京在看齐‘奥运标准’,如今首钢园区的改造则是北京在树立‘奥运标准’,一个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