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安徽迎新春 图书馆里过大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郜 磊  2022年02月14日08:24
关键词:安徽 图书馆

春节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实行延时错时开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努力营造“图书馆里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为读者打造了一场主题为“伴着书香过大年”的文化盛筵。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里,该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约18万人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853场,参与人次达29万。

“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持续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安徽省图书馆、太湖县图书馆等在馆内设置了“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阅读专架,并开展以“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为主题的阅读征文等活动。

大年初一,铜陵市图书馆为到馆读者赠送新年“头本书”。宁国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新年送福袋 书香拜大年”活动,读者纷纷在留言册上写下对图书馆的新年寄语。

除了大年初一的第五届新春首日封发放活动,自大年初四起,安徽省图书馆“夜读空间”、自修室就恢复开放。据统计,每晚都有百余位读者来此阅读学习。

联盟还开展了近百场适合读者“充电”的活动。“春光万道,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等,为读者送去春节文化的“知识礼包”。临泉县图书馆开展的“典籍里的中国年”文化展,为读者揭秘典籍中的年俗历史故事和礼制民俗。滁州市开展的“新年穿新衣”书画培训,为读者详细介绍了新年穿新衣的习俗知识,更有志愿者老师现场指导读者创作水墨画。

“正愁假期不知道该给孩子读什么书呢,这份书单就来了。”联盟发起的“发现阅读小虎娃”少儿寒假书单阅读推广活动深受家长欢迎,图书馆成为假期里共度亲子时光的好去处。在长丰县图书馆开展的“‘生龙活虎’迎新年趣味亲子运动会”文化惠民活动中,孩子个个奋勇争先,家长默契配合,加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各图书馆还组织了“送书上门”“送文化上门”等助残敬老服务,让特殊读者群体在新春佳节感受图书馆的温暖服务。安徽省图书馆文化助残志愿者走入视障读者奚晶家中,为他送上所需的书刊及盲用智能听书设备。五河县图书馆志愿者帮助社区孤寡老人整理打扫,并送上蕴含新春祝福的精美图书。岳西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响肠镇响肠村,将充满了红火年味的虎文化主题展送给村民。

据统计,春节假期里,仅安徽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访问量便达70万次。联盟还以各级公共图书馆线上平台为服务阵地,面向全省群众开展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扫码看书”“冬奥会线上知识竞答”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濉溪县图书馆开展的“虎虎生威阅瑞祥 中华文化读满堂”网络诗词有奖答题活动,微信话题总量超过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