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进出版融合发展 以文学精品奉献人民 作家出版社2022年好书云集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2年02月14日08:09
关键词:作家出版社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作家出版社取得累累硕果,为读者奉献出数量繁多兼具高质量与高品格、“双效”俱佳的精品图书。壬寅虎年,作家出版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及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主题出版和原创文学精品出版、品牌经营与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将努力推出更多新时代文学精品力作,为读者呈现全年持续不断的精神盛宴,继续以优秀的出版物产品,服务时代、服务人民,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获得全新发展。为进一步激发展现广阔乡村巨大变迁的文学力量,展示新时代农村伟大变革的风貌,作家出版社在新的一年里将持续推出反映新时代乡村变革、展现脱贫攻坚壮阔历程的精品力作,用文学精品开拓乡土书写新境界,推动新时代文学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介绍,新的一年,作家出版社将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展开工作,按照中国作协指示精神,积极部署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工程,引导广大作家、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积极创作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学作品;扶持、引导广大乡村基层文艺工作者,挖掘带有切身经历、真实动人的山乡巨变故事,激活、唤醒广泛存在于人民群众中的文学力量,从而助推他们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现实中实现艺术的再创造。

据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稿件征集为主要方式,以原创长篇小说为主要体裁,以展现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在经济、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为书写主题,发掘有潜力、有朝气的基层文学工作者,着力打造一批反映乡村社会时代变迁的精品力作,并推动图书IP转化、形成融媒体产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在面向广大作家、文艺工作者征集稿件后,作家出版社将形成选题论证小组,对初选计划的作品进行充分的专家论证,遴选,并在创作、修改、出版等方面予以帮扶,有针对性地提升作品的文学性和艺术质量。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及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这句话。罗伟章的报告文学作品《下庄村的道路》以这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主角,讲述了他带领全村人民修公路、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奔小康的故事。沉洲的报告文学作品《乡村造梦记》以乡村振兴为书写主题,讲述“公益奇人”林正碌将陈旧村落改造成文创产业基地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林正碌以教村民画油画为切入点,在福建省屏南县的“空心村”推行“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学活动,通过教画、自媒体卖画,增加了村民收入,更新了文化观念,“空心村”变为乡村居民创造艺术之梦的“实心村”。

名家新作迭出,文学精品异彩纷呈

2022年,作家出版社继续阔步向前,持续加强主题出版、原创精品、儿童文学、中外经典、文化生活等优质出版产品线的建设,为读者奉上一大批优质精神食粮。在作家冯骥才80岁生日之际,作家出版社推出冯骥才的图文随笔集《画室一洞天》和中短篇小说集《多瑙河峡谷》两部新作。《画室一洞天》与202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书房一世界》互为“姊妹篇”,共收录76篇短文,以其画室为切入点,描摹器物、记事状人、谈古论今,显示出作家的艺术修养与文化情怀。《多瑙河峡谷》由5个中短篇小说构成,风格各异,情节跌宕起伏,以小说家的视角窥探人性的深度。由迟子建亲自选编并且独家授权的“迟子建作品”书系包含五卷本短篇小说集《逝川》《清水洗尘》《一坛猪油》《最短的白日》《炖马靴》,较为完整地收录了她从处女作到最新发表的作品,为读者系统呈现了迟子建30多年创作历程中的赤子之心。叶辛的长篇新作《婚殇》讲述上海大龄女青年的婚恋故事,反映当代青年人的都市情感生活状况。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集《人民文学头条》包括《诗在远方》《大桥》《那山,那水》《国家》《根本利益》《雨花台》《南京大屠杀》7册,均以其在《人民文学》杂志刊发的原文为基础,篇幅上略作调整,构成对当代中国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是报告文学领域颇具代表性的精品力作。梁晓声的长篇小说新作《执否》将视角转向当代大学生,关注年轻一代的人生信念与价值理想,以及年轻人的职业理想和精神成长,是一部文笔细腻、饱含人文情怀的作品。关仁山的长篇小说《日夜》以天津和武汉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再现疫情之下的感人故事,弘扬了中医精神文化。畀愚的新作《瑞香传》讲述日本侵华前夕,围绕维护国家利益与家族利益而展开斗智斗勇的上海滩传奇,在惊险刺激的故事中展现人性深刻的光辉。冉正万的长篇小说《白毫光》穿越历史风云,展现边地风物人情,从兄妹四人护送去世母亲的燃香回故乡的路途开始讲起,现实与历史两条线索交织展开,描绘出一幅具有浓郁贵州色彩的现实主义风情画卷。

为献礼党的二十大,反映新时代以来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展现各行各业以昂扬拼搏奋进之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体面貌,作家出版社精心推出一批现实题材的“双效”精品图书。老藤的长篇小说《铜行里》回归历史长河,以一条制造、销售铜器的胡同为坐标,以石家三代铜匠为主角,涉及近百位铜匠的人生故事,赞扬历经风雨变迁、经受战争烈焰淬炼而初心不改的工匠精神。周梅森的长篇小说新作《大博弈》聚焦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讲述在市场经济时代的全新考验下,中国制造业从业者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发展的故事。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播出。冯俊科的小说《疑兵》重返历史舞台,以41支队(师)参加西南三线建设为背景,塑造了龙时运、章德林、刘健、张国富等军队基建工程兵的群体形象,讴歌了他们奋力拼搏、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矫健的新作《隐患》以房地产行业发展为主题,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余耕的新作《做局人》将视线聚焦股市和投资人行业,以一场“常春藤”庞氏骗局为故事核心,讲述骗局、骗子与良心救赎的故事。

此外,红学家周汝昌的随笔集《岁华晴影》、刘索拉的音乐随笔《浪迹声涯——刘索拉与朋友们》,以及王松的中篇小说选集《梅花煞》、王祥夫的短篇小说集《你不知道我有多么喜欢足球》、周晓枫的童话作品《小门牙》、阿成的散文集《小院笔记》、葛水平的小说集《养子如虎》、马金莲的中短篇小说集《长河(修订版)》等众多好书也即将在2022年与广大读者见面。

打造融合型图书品牌,推动中国文学“积极出海”

在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成书以后,作家出版社将积极发挥国家出版主流梯队的位置优势,借助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翻译工程等国家对外翻译项目,加强与国外版权代理机构和出版机构的深层次合作,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中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大力向海外传播,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的一年,作家出版社将继续出版“新编新译世界文学经典文库”,包括全新发布的《莫泊桑短篇小说选》《罗生门:芥川龙之介经典作品集》《哈克贝利·芬恩历险记》《炉火旁》《大师与玛格丽特》等作品。作家出版社还引进了苏珊·柯林斯全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饥饿游戏前传:鸣鸟与蛇的歌谣》,作者对“饥饿游戏”的起源进行了追溯,以寓言的方式对战争和人性进行了深刻剖析。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预计今年上映。

在网络文学原创图书出版方面,2022年,作家出版社“网络文学名作典藏丛书”将推出网络作家辰东的《神墓》和猫腻的《将夜》。《神墓》首发于起点中文网,为“网络文学20年20部”入选作品。该书以主角辰南寻找爱人雨馨、追索神魔灭亡遗秘的行迹为线索,演绎了壮烈而凄美的传奇,对社会与人性命题进行探讨。此次作家出版社将《神墓》全8册结集出版,并制作精美函套,方便广大读者收藏。《将夜》是网络作家猫腻的代表作,以孔子师徒为原型,在“架空世界”里建构了“书院”和以“书院精神”立国的“大唐”,在虚构的世界里重塑中国人的生命信念和自由信仰,确立了“东方玄幻”的中国品格。今年,作家出版社还将推出“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丛书”第四辑的6部图书,包括《更俗与〈楚臣〉》《梦入神机与〈点道为止〉》《无罪与〈剑王朝〉》《乱世狂刀与〈圣武星辰〉》《烽火戏诸侯与〈剑来〉》《蒋胜男与〈芈月传〉》。

2022年,作家出版社在原创图书选题策划和出版基础上,将更加重视打造融合型图书品牌,同时进文学作品视频化、影视化,深度挖掘图书的IP价值。同时将围绕文学精品图书,提炼有价值、有特色、有创意的文创元素,进一步发掘图书“双效”价值,探索以项目带动重视网络文学IP孵化,大力促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海外传播,推动中国文学“积极出海”,彰显当代优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