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奈之雪:七彩中的一抹雪白
来源:北京晚报 | 侯恕人  2022年02月11日14:38

《阿让特伊的雪景》(莫奈1875年)

在五彩斑斓的绘画世界中,有人喜欢令人兴奋的红色;有人喜欢沉稳的蓝;而我以为,莫奈先生应该更偏爱纯洁和神圣的白色。

克劳迪·莫奈,是印象派里最重要也是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至今为止莫奈对于色彩的研究性贡献在艺术史中也是无法跳过的一页。谈起莫奈,人们通常会把眼光放在他最著名的《日出·印象》上,又或者那美轮美奂的《睡莲》系列中,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印象派一词的由来就是《日出·印象》这幅作品,而让所有人认识他,则是晚年虽患有白内障但色感依旧的莫奈所创作的《睡莲》。鲜有人知,莫奈在他一生中,竟创作了140余幅关于雪景的画作,这虽不是系列作品,但却堪称系列之作。

19世纪末,追随光而诞生的印象主义应运而生,它的伟大之处在于众多印象派艺术家在刹那间捕捉到转瞬即逝的美,而这正成了打破在室内完成传统古典绘画统治地位的重要因素。画家们纷纷走到室外,支上画架,进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写生创作。而作为印象派领军人物的克劳迪·莫奈对于冰雪情有独钟,要知道写生其实也是一项“力气活”,法国的冬天虽不算严寒,但在11月雪季来临的时候,也少有人愿意外出写生,而莫奈则是个例外。

1868年12月的一天,法国的大雪如期而至,骤雪初歇,矗立在雪中的莫奈完成了一幅传世之作:《喜鹊》。这是莫奈辗转于塞纳河畔的班纳库尔到勒阿弗尔时所创作的。1845年,莫奈全家移居到了法国北部诺曼底的港口城市勒阿弗尔,他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之后的日子虽然靠着讽刺插画变得小有名气,但依旧是杯水车薪。1868年末的莫奈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而在距离莫奈家不远的地方,外出写生的他在雪中看到了这只喜鹊,它从远处飞来,落在了孤零零的篱笆上,摇着头,又好像要飞起来。对于中国人而言,喜鹊是吉祥幸运之意,在西方却恰恰相反,喜鹊寓意着“爱饶舌、爱搬弄是非的人”和“爱储藏零七八碎物品的人”。而正是这只黑白相间的喜鹊和这灰蒙蒙的天空,映射了莫奈内心的失落,画面中柔和的阳光打在厚厚的积雪上,洁白的雪和金黄的阳光,好似照进了莫奈的心中,让本是阴沉的世界,有了光亮。画中那并不讨人喜欢的喜鹊也好像成为这静谧世界中的唯一的生灵,莫奈自己把这只蹲在篱笆上的喜鹊称做整个乐谱上一个“孤独音符”,成为整幅雪景中的点睛之笔,把这幅冬季乡村美景的美丽与轻盈描绘得淋漓尽致。

天蝎座的莫奈在绘画这件事上十分钟情,每当法国下起大雪,莫奈就开始整理画具,马不停蹄地赶往他早已选好的取景点,用充满热情的画笔记录下这银装素裹的世界大都市或无人的乡村,记录下属于他们的这个时代。莫奈早期创作的冰雪作品大多是处于对环境色光影的研究,在温柔的银灰色调中,调配出优雅又带有神秘色彩的蓝紫色阴影,体现出冰雪带来的静谧与安详。在他中期的雪景创作中,则融入了当时影响了诸多艺术流派的浮世绘风格,画面中传统绘画要素中最重要的透视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五彩斑斓的色彩。在画中雪白的冰雪世界里,所有的光线都和冰雪产生了交集,映现出原本荒芜的寒冬中的生机勃勃。晚期莫奈的冰雪作品里,任何笔触和色彩仿佛都不再真实,在极具装饰性的画面中,那一笔笔出现在彩色中的雪白,成为众多色彩中的闪光点,纯洁且神圣,容不得半点污秽,就像是莫奈这传奇的一生。

莫奈先生以其86岁的漫长人生,始终如一地将创作热情倾注在绘画上,以他擅长的光与影的表现技法,将雪景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在寒冷的冬日里,竟能感受到温馨的暖意。莫奈独创的艺术理论和坚持不渝的探求精神,对印象派的产生和发展起着主导作用。他的倔强、热情与天赋像湍流飞瀑一样奔腾向前,感动着周围的一切与他一样有着勃勃生机的生灵;而他质朴、纯真、永远追求真理的人格又像清亮洁净的小溪淙淙地流过人们的心坎,浇灌出一片片美丽的心灵之花。而他的一生也像是他笔下的白雪:纯净、坚韧、温暖,看似寒冷却可以映射出灿烂的阳光,是七彩中的一抹雪白,蓬勃而有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