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主讲“杜甫成都诗”系列讲座将开启 首场明日下午3点在阿来书房举行,快来抢入场票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2年02月11日08:16
关键词:杜甫 阿来

一千多年前,杜甫为成都的春天写过《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千多年后的又一个春天,我们将在阿来书房听阿来讲杜诗里的成都。

2月12日下午3点,阿来精心准备的系列讲座——“杜甫成都诗”首场,将在阿来书房正式开讲。届时,阿来将以杜甫的诗歌作品为线索,讲述杜甫的命运历程,阐发杜甫与成都、与诗的关系,并勾勒其特别的人格魅力,以及其儒家为本的思想特质、人生境界。阿来将如何带领我们一起穿越千年岁月回到大唐,值得期待。

公元795年,古道西风残照之中,诗人杜甫从甘肃同谷县出发,一路颠沛流离、历尽坎坷,最终抵达成都,找到了可以暂避风雨的安身之所。从此,杜甫与成都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两者互相成全——成都滋养了杜甫很多优秀诗歌的生长,杜诗也为这座文化古城的气质贡献了不可或缺的一笔。成都给了杜甫温暖,杜甫给了成都诗意。

作为一名在成都生活、工作多年的当代优秀作家,阿来一直痴爱杜诗,是杜甫的“迷弟”。他尊敬杜甫其人,热爱杜甫其诗。杜甫身上所代表的中国文人的品格、杜诗所表现出来的现实主义文艺精神,深深吸引着阿来。阿来对杜甫诗歌可谓高度熟稔,在他的文章或者演讲中,均能看出他对杜甫的诗句信手拈来。阿来也特别喜爱将杜甫和成都密切结合起来,“我是通过读诗来看成都的。”

2022年1月22日,阿来书房在西部文化产业中心正式启幕。阿来曾多次强调,希望这个书房能成为助力成都文化创新、文化交流的一个场所,汇聚真正愿意阅读和思考的人。“雅正传统、开放自由”,这是阿来对书房的定位。他也曾多次表达:“我想阿来书房能做一些有效的尝试,把阅读的品质和欣赏的品味提高,给城市注入一种新的审美、精神和气质。”早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之时,阿来就表示,阿来书房开门迎客之后,他将每个月在这里举办一两场雅集,从唐代诗歌讲起,分享他对杜甫、岑参、李白、孟浩然等人的理解。

阿来系列讲座——“杜甫成都诗”正是阿来专门为阿来书房打造的个人精品系列讲座,将以杜甫诗歌为主线,对成都文化、古诗词进行深入讲解。讲座还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形成线上线下同步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