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技的吊诡与复苏人的未来想象机制 ——评永城科幻长篇小说新作《复苏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艳  2022年02月10日11:54

被誉为“中国商业犯罪间谍小说第一人”的永城,写作了一部科幻“穿越”小说《复苏人》。该书由作家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科幻、穿越、复苏人、未来世界等,构成这部小说的关键词,“科学幻想与社会寓言的完美结合”的评价不是空穴来风,对科幻小说“应该为未来写作”这一科幻未来主义的宣言,作了深层维度的实现。

前跨国商业调查公司副执行董事、机器人工程师、国际注册反欺诈调查师的身份,以及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在美以工程类优秀毕业生身份攻读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以及军用仿生学丛林侦查机器人开发与大规模生产等的专业背景,使永城能写出他个人首部科幻小说。而且以实施冷冻技术达致未来的“复苏人”生命世界和社会构成等的未来想象机制为书写主题,在“冬眠”这一科幻小说常常使用的未来想象机制的文学书写当中,独辟蹊径,越过冷冻冬眠技术实施过程及技术与社会价值层面的冻龄、治病、拯救末日世界等“前问题”,对现代性“脱域”效应作出最终极意义上的甄别与思考——复苏者醒来的社会适应与社会构成,以及围绕此层面所展开的关于当下人类社会种种问题的思考。复苏者醒来之后怎么样?这是《复苏人》这部小说大胆想象、无法抹杀价值之所在。

“冬眠”作为科幻小说惯用的手法和未来想象机制,在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科幻小说中多有涉及。叶至善的《失踪的哥哥》、叶永烈的《飞向冥王星的人》、张冉的《2065:冰棺时代》、刘慈欣的《地球大炮》《时间移民》及“三体”系列小说,等等。这些小说中,通过冬眠术等待治疗癌症之类绝症的心理动机,在《复苏人》当中也有,颇有着作家主体投射的人物秦朝阳,正是由于妻子暮雪叶患了绝症,才决定陪着妻子接受冷冻术冬眠,在2525年的未来世界的“完美时代”复苏。“冬眠”“复苏后”叙事里埋藏的这条情感副线和现代都市生活故事,最为动人,也最不可或缺。

刘慈欣“三体”系列里“冬眠”被提到的次数,据统计有二百几十次。抵达未来、增援未来、拯救未来的末日之战以及危机,是冬眠+复苏的原初目的,但在章北海和云天明身上,这些预设目的并未实现。尤其是将云天明的大脑深度冷冻来用阶梯飞行器发射,试图让三体舰队捕获飞行器,进而唤醒云天明的大脑,但阶梯飞行器被核弹爆炸冲击改变了方向,预设目的希望破灭。唤醒的目的是为拯救世界危机,但预设目的并未实现。永城的《复苏人》越过这些预设目的和过程,直抵冷冻人冬眠数百年被成功复苏后的未来世界是否是完美时代?真正实现了复苏人活体生命想象的文学书写。

《三体》等小说的冷冻、复苏,建基于现代理性进步观念之上。这是晚清、近代、五四以来百余年来强大的现代化进步理念和启蒙理性所形成的思维惯性——依靠科技发展和科技理性,就一定能够实现未来的美好愿景。《复苏人》自序里永城和同学之间关于科技的讨论,是引发这部小说写作的契机。向各种主义、思潮、流派几乎都将进步的信念建立在科技之上,也对科技指向的预言拥有着谜之自信——作出了质询和追问。《复苏人》成功跨越了同类科幻小说因时间变化导致的伦理秩序变化的风险,克服了冬眠想象本身最大的逻辑隐患。

《复苏人》放弃了俯瞰全局的全知视角,而是在八个章节(八个复苏人主体)里,皆是采用了第一人称“我”视角叙述。借由人物视角,叙述人带领读者去探索每一个“未知”,身临其境和代入感更强。“我”是秦朝阳时,“我”与妻子叶子、与母亲的感情纠葛、挂念儿子,并没有因为冷冻、复苏而逝去。尽管复苏后的社区H区有着明文规定,不能将旧世的情愫带进新世界,“乱心症”会被当成一种严重的疾病来治疗来祛除。“我”的视角看取着这个深埋于地下、完全不见天日的复苏人新世界。迎接秦朝阳复苏的新生顾问Chris,是一个五岁即被冷冻,然后比秦朝阳早些时候在H区复苏,重视履行着H区安设局给他安排的针对秦朝阳的各项指令。超级大亨强尼、好莱坞巨星曼姬、神经质作家竹田、性服务机器人设计师弗雷德、“解放人类”的将军波特曼、秦朝阳的妻子暮雪叶,所有人物中,只有秦朝阳与暮雪叶夫妻是同步式从2018年被冷冻,到五百年后的2525年被复苏。人物皆个性鲜明,是小说为每个人物角色身份量身定制的复苏人复苏后的生命想象活体。人物彼此之间又多有纠葛,关系错综复杂。拥有足以拯救世界和毁灭世界的神秘物质“蓝质”,与这些人物发生着不同维度向度的关联。当世人对蓝质的发现和争夺,复苏人对蓝质秘密的追寻破解,都让小说充满谍战气息,玄机四伏,悬念迭生,令小说产生如福尔摩斯探案般的玄妙与不可思议。

弗里德里克·詹姆逊认为,最典型的科幻小说也并没有真正地试图设想当下社会体系的“真实的”未来——作为一种叙事的方式,虽披着知识的外衣,即使一再地证明和渲染、极尽充分表现,仍然在想象和象征化地将“未来”描述出来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复苏叙事对于叙事方式、人物设计、科技构想、想象方式等,都具有很高的要求。《复苏人》的科幻和穿越,是打开了一幅构想当世社会体系真实未来的愿景。但新世界里,被遴选过的优质基因、健康不再成为隐忧,不用生育、不允许有情感和思念等私情存在,真正被科技涤荡过的世界和人性是否就是完美无缺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已经被改造的几乎完美型的“现代人”,要从秦朝阳等旧世来的人这里汲取想象力和创造力,从他们的睡梦中汲取能力。普通复苏人睡眠八个小时,秦朝阳等隔离者们,要被迫睡眠十六个小时。过量的想象力(脑力电磁波)的被抽取,给这几位复苏人带来的伤害是可怖的。幸运的是秘密被及时发现,读者的心也随着秦朝阳的视角猛然止步于悬崖峭壁的边缘。永城就像一个隐形的“007”,抽丝剥茧地与秦朝阳和其他几个人物一起,揭开谜团。不停地探秘、试错、纠错和揭秘当中,破解复苏人的生存谜题。

秦朝阳复苏后被告知暮雪叶复苏失败,失魂落魄当中,通过种种蛛丝马迹乃至那二十个酷似暮雪叶的心理分析师(机器人),才慢慢破解暮雪叶活着并逐步将她解救出来。而黑盒子——基因锁——蓝质,像是一串密码符码,将旧时代的利益争夺和欲念、攻讦、贪婪,等等,置于一个通过头发打开基因锁的激烈戏剧化冲突场景,来破解出Chris的真实身份。情节紧张程度,不亚于观战007与敌搏斗……在残酷的情境中,连拥有至上合法性地位的“地球公社委员会”也是无法被复苏人完全信任的。当一切都变得不可信任,科技永远进步的合理性与科技至上的合法性又还剩多少?

2526年的情人节,地球公社委员会判“我”(秦朝阳)和妻子接受一百年的冬眠惩罚,《复苏人》对五百年后的未来面相得以成功塑形。复苏人是未来技术的产物,也是小说叙事未来想象机制的载体,是多重隐喻。新的冷冻和复苏,又将开启新一轮的未来想象机制的探究、重构与赋形。永城一直不忘南美大蟑螂——它们的运动规律与所昭示的力学模型:最身强力壮的大蟑螂,抢食时总是位于同类所形成的金字塔顶尖,金字塔崩溃时则藏匿得最深。这与科技发展是否一定优胜劣汰——构成双向隐喻。是对现代科技进步绝对信念启蒙理性的最大质疑与反问。

在生物学上,进化论越来越被证实其实应该是“演化论”。严复《天演论》的译名越来越被认为是最为合理最为合适的。科技带来进步,但科技并不必然与现代性进步意识划上等号,科技的弊端和种种不可测是显而易见的。《复苏人》所揭开的“冷冻冬眠——复苏机制”,虽是秉持绝对理性和科技必然进步的现代性思维的产物,但终要面对和处理的,依然是人类理性既无法预测也并不能借由科技而进化成完美的——未来。《复苏人》在未来想象机制中,提醒我们应该投注更多深情与注目在我们身处的世界,与它和谐相处,爱她,珍惜她……种种不完美、爱恨情仇甚至为我们所鄙夷与不屑的方面,其实是在提醒着我们重视当下的世界,不应该迷失在绚丽的技术想象和技术进步论里。

(作者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