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印书馆2月十大好书发布 《浮士德》《鲁迅研究笔记》等图书入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2年02月10日08:14
关键词:商务印书馆

商务印书馆2月十大好书的书封 商务印书馆供图

“正月里来读好书:商务印书馆月度新书发布会”8日晚在线举行。2022年2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正式发布:《浮士德》(第二部)、《从语言看中西方的范畴观》《鲁迅研究笔记》《货币的购买力》《西部罗马的转型》《汉语韵律语法研究的音节-语义视野》《生态,社区与生活方式》《地磁简史》《改变人类历史的植物》《我们的未来:数字社会乌托邦》入选。

《浮士德》是德语文学巅峰之作,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声誉。当前学界对《浮士德》的研究因第二部涉及内容庞杂,翻译难度大而局限于第一部。商务印书馆推出了由北京大学德语系谷裕教授译注的《浮士德》(第二部)。本书是译者潜心研究《浮士德》十几年基础上,参照了多个版本的德文注释译注而成,是在郭译第一部基础上的新突破,诠释了“有朝一日,若所有的文学都从世上消失,人们或可以这部戏剧重建之”这句对《浮士德》价值的生动提炼。

《我们的未来:数字社会乌托邦》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数字化时代的未来图景:机器工作,工人唱歌;自由生活等。同时,该书也客观冷静分析了以牺牲反思判断力为代价的、充满刺激和欲望扩张的数字化发展过程对文化、道德和政治能力的威胁,并探讨了创造充满希望的数字化时代的可能性措施。

“读好书,找商务。”商务印书馆新近还推出了多种品质、可读性俱佳的新作。品牌丛书新作不断,《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科学史译丛》《未来哲学丛书》《地平线系列》《人类学视野译丛》《经济学名著译丛》《古典文明译丛》《艺术史名著译丛》等商务印书馆经典丛书均有新书出版。《生态,社区与生活方式》是“汉译名著”的新成员,该书从“深生态”哲学的角度分析了当代世界的环境问题及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具有现实参考价值。

优秀原创类图书彰显商务的学术品质。《陈顾远文集》推出三卷,即《中国法制史概要》《中国婚姻史》《陈顾远法律文集》。本文集可更好地反映和呈现陈顾远先生的思想和学术脉络,具有学术及文献价值。由著名学者钱理群教授亲自编选、点评、总论的鲁迅研究力作,《鲁迅研究笔记》阐述了鲁迅思想的总体性质,呈现了处在婚恋、母子、父子关系中的鲁迅。本书作者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王得后,是中生代鲁迅研究的主要学者。《北京的春节》《祥瑞中国》也在春节期间推出,为虎年春节增添书香气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工具书的王国”,商务印书馆最新推出了《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该书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启动的“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重要成果,主要为北京冬奥会的口笔译人员、志愿者、运动员、裁判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提供服务。书中包含核心竞赛项目术语名词3000多条,涉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竞赛项目,覆盖中、法、英、俄、德、西、日、韩/朝8个语种。这种8语种的奥运会语言服务手册,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据悉,从2021年新春至今,商务印书馆月度新书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一年整。从每月新出版的图书中选出的精品图书加上来自资深出版人的推荐,让商务印书馆的直播间成为读者颇为喜爱的好书发布平台,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阅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