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颂冬奥会”创作火起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党云峰  2022年02月10日08:08
关键词:中华诗词学会

为充分展示中华诗词服务时代、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文化功能,连日来,中华诗词学会组织带动全国各地诗词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主题诗词创作活动中,大力弘扬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积极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以中华文化独有的艺术形式助力全球冰雪盛会,进一步推进中华传统诗词的繁荣发展。

中华诗词学会的《诗颂冬奥会全国征稿启事》要求,突出“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办会理念,展现北京冬奥会的鲜明特色和城市风貌;坚持昂扬乐观、积极进取的创作理念,紧贴赛事,从不同角度反映各国运动员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体育品格和比赛中的精彩瞬间;反映中国人民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北京冬奥会的广泛热情及大力支持;展现中国运动员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2月4日,由中华诗词学会创作的23首赞美冬奥会的诗词作品率先推出,其中第一首就是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的《卜算子·一起向未来》。

各地方诗词组织和诗词工作委员会积极行动。北京诗词学会行动更早,从2019年4月19日开始配合北京市“迎冬奥会千日倒计时”活动,组织诗友开展“千日千诗”创作,受到北京奥组委和业内外人士广泛好评。河北省诗词学会组织全体会员积极创作以冬奥会为主题的诗词作品。为保证作品数量和质量,河北省诗词学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协会、各工委、各中心组织好写作力量,做好对冬奥会跟踪式的深度创作。

此外,湖北、山东、江苏、浙江、重庆、山西、河南等地的诗词学会积极组织创作并迅速推出了冬奥作品集锦。中华诗词学会各诗词工作委员会也积极编发了冬奥诗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