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通往父亲之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兆言  2022年02月09日16:45

《通往父亲之路》

作者:叶兆言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44788311

定价: 48.00

内容简介

“通往父亲的道路太漫长,张左发现他从来就没有真正走进过张希夷。”

中篇小说《通往父亲之路》讲述了一对父子的故事,也讲述一个家族的时代记忆。张左出生不久,父母即因不和分开,他自幼由外公魏仁与外婆抚育,与其父张希夷情感疏离。时光流转,晚年的张希夷声名大噪,父子二人亦交往渐密。张左、张希夷、魏仁三代人,是父子或师徒,有恩亲,更有离合疏近。

“我们在通往父亲的道路上,究竟遭遇到了什么?”这本书是叶兆言回归写作初心,以其六十余载生命体验,首度直面、致敬、反思父辈的人生之书,也是一场探讨父子关系的文学漫旅。

作者简介

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19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出身文化世家的叶兆言,文学史上的耀眼明星是其家中常客,祖辈父辈的特殊经历,也令其对20世纪中国数代知识分子命运投以持久观照。这个思路在其经典散文系列《陈旧人物》《陈年旧事》《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诚知此恨人人有》《午后的岁月》有充分体现,《通往父亲之路》也是对此思路的持续耕耘。主要作品有《南京传》,经典散文系列《陈旧人物》《陈年旧事》等,另有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五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刻骨铭心》等。

目录

张左

外公魏仁

张希夷

还是张希夷

张左和张希夷

通往父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