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舟——“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援非纪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金毅  2022年02月09日17:03

《非舟——“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援非纪实》

作者:金毅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39672182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本纪实文学为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是一部记录“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赴海外在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中传递和平理念的主题性作品,展现了中国军队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貌和开放自信的积极姿态。

作者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指挥者的视角,以手的丰富资料,重点记载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克服远航中的种种危险、文化差异以及生活上的诸多困难,获得了宝贵的外交经验,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作品涉及远洋义诊,远洋护航,中非两地深度交流、文化差异和文化内涵的思考,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还通过多种活动,扶危济困,把爱心播撒到非洲,为中非之间搭建起一座又一座和平的桥梁。

作者简介

金毅,毕业于海军潜艇学院,2015年于国防大学战役指挥班深造。曾任海军上海保障基地政委、海军上海水警区政委等职;曾长期在《人民海军》报社工作,历任编辑、处长、副社长、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秘书;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任务;2017年作为指挥员率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1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报》《星星诗刊》《解放军文艺》等报纸杂志发表诗歌、散文、新闻报道、报告文学等百余万字,出版有《蓝色腹地》《樯风帆影》《胸中有颗星》等作品多部。

目 录

序章 / 001

章迈出中国海

启航 / 00

台风走,我也走 / 00

航行的青春 / 0

美国在南海吹“黑哨” / 0

南门口的海 / 0

今天是个好日子 / 0

第二章航行在郑和的帆影里

海峡岂止风光好 / 0

你好,科伦坡 / 0

科伦坡一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