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一样的儒家文化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大勇  2022年02月09日17:13

《不一样的儒家文化史》

作者:马大勇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ISBN:9787538769197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一座难求”的马大勇教授系授课内容为底稿整理而成,是一部通俗易懂的有关儒家文化的讲稿。全书共分为二十八讲。从儒家文化的源头孔子讲起,至清代结束。除了选取中国历朝历代比较典型的文人、政治家、哲学家,如孔子、孟子、宋仁宗、包拯、苏轼、朱熹、王阳明、顾炎武、金圣叹、袁枚等外,还对儒家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儒学的重点学派宋代的洛学、明代的心学等做了文学的通俗化的解读,通俗浅显,把两千多年的儒家文化讲得深入浅出,明了易懂。同事,也从儒家文化的角度,选取了话本或小说中的人物,如明代短篇小说集《三言》中的蒋兴哥、金庸小说中的韦小宝、《儒林外史》中的王玉辉等人物进行分析举例,厘清儒家文化发展的脉络,流变。为读者带来一段独特的儒家文化史“探寻之旅”。告诉你这样的儒家文化史,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作者简介

马大勇,文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学特聘教授。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被评师网评为“吉林省十大名师”之一,2010年被搜狐教育和评师网联手推为“全国211高校中文专业受欢迎十大教授”之一。已出版《晚清民国词史稿》《二十世纪诗词史论》等著作多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