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雪书香,过个冬奥文化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2月09日08:56
关键词:冬奥

春节假期,由北京发行集团举办的“激情冬奥 在北京过个文化大年”特色主题活动火热展开,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大型书城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让首都市民读者度过一个温暖又多彩的冬奥文化年。

看春晚、吃饺子、猜灯谜……除夕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来到北京图书大厦,这里张灯结彩、年味儿浓浓!“祝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无害无难,喜乐平安”“全家身体健康”……一进门,造型为一本摊开的巨型书籍矗立一侧,上面贴满了读者写的各种祝福。“我们希望读者朋友在这里记下自己对新一年的憧憬,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祝福!”北京图书大厦副总经理秦辉笑着对记者说。

一层大厅中央悬挂着红色标识“和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图书“C位”亮眼。一直往里走,来到活动大厅处,正中央的超大屏幕正播放着春晚,台下4排读者座位基本坐满。大家一边欣赏着春晚,一边品尝着图书大厦工作人员端来的饺子,喜悦之情挂在脸上。

当晚与北京图书大厦读者一起坚持守岁的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惟告诉记者,书店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为在京过年的读者增添一份文化情怀。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发行集团推出“和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邀请广大读者共赏冰雪冬奥会,感受冬奥和书香的激情碰撞。

2月5日,王府井书店开启的“我在书店观赛 为金牌时刻喝彩”活动,现场氛围很是热烈。众多读者纷纷参与体验冰蹴球、冰壶等项目,一起为冬奥加油,为奥运健儿喝彩。今年10岁的杨为时小读者便是其中之一,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前光从电视上看冰壶运动,没想到这次在书店现场体验,感觉特别棒!等下再让妈妈带我去买几本冬奥相关的图书,补偿买不到冰墩墩的遗憾!”

为了让在京过年的市民有更好的阅读体验,王府井书店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局部升级改造,这也是王府井书店近10年来较大规模的一次设备更换。图书依照主题陈列在原木色、阶梯形的展台上,营造出更为立体的阅读空间,在暖光的照射下,“图书+绿植+文创”温馨又有活力。当然最聚人气的还是冬奥主题图书展区。“像《冬奥场馆来了!》《建鸟巢》这种绘本就比较受孩子们喜欢,《中国冬奥》这样的文学作品受成年人青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王府井书店董事长李柏林表示,改造升级后的书店各展台图书主题更加鲜明,陈列方式更加美观,为读者呈现一个更加丰富、更加接地气的选书读书的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