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烈火芳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铁流 赵方新  2022年02月08日09:45

《烈火芳菲》

作者:铁流 赵方新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ISBN:9787530221754

定价:89.00元

内容简介

《烈火芳菲》是作家铁流和赵方新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积数年之功,爬梳史料,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工作,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基础,谱写了胶东人民的动人篇章。在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员们不顾自身安危,与日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秘密建立联络点,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埋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一方百姓、为了解放全中国,他们义无反顾、不惧牺牲。基层党员感人的革命斗争事迹,彰显了他们为革命、为人民的奉献精神。

在战场是后方,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不直接参与战争,却以秘密的方式,接过重托,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和乳汁养育了一千多名革命者的后代,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她们承受了深重的苦难。她们大多在十七八岁或二十出头的年纪,如花一样的青春年华,她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军民鱼水之情。多少年来,她们始终保守着这个秘密,到死也没有对他人提起。这是一段隐密的家国往事,也是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国家记忆。本书作者踏访各地,寻找这些故事的原型,以朴实真挚的笔触,塑造了感人的女性形象。

作者简介

铁流,1967年10月生,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省政*协委员、青岛市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齐鲁文化名家。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优*秀作品奖、泰山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著有《靠山》、《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支书与他的村庄》、《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一个村庄的抗战血书》、中篇小说《槐香》等。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当代》《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等。多篇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和各种年度选本转载。根据获奖作品改编的电影《大火种》等已在全国院线上映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赵方新,1970年生,山东省齐河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就职于山东省齐河县文联。著有长篇报告文学《浴火乡村》《中国农民书》《中国老兵安魂曲》《血砺忠诚》等,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江南》《北京文学》等,多次入选各种年度选本。曾获山东省第三届、五届泰山文学奖,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