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人和”冬奥主题美术书法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2月07日08:43
关键词:冬奥

速度与激情 于文江 作

1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山水画所、人物画所、花鸟画所、书法篆刻所、油画所、版画所、雕塑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天地人和——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展览开幕。

“天地人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髓,本次展览以此为主题,正契合了冬奥“绿色生态可持续”的人文理念。展览共展出冬奥主题性创作201件,其中美术作品101件、书法作品100件。这些作品由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知名艺术家围绕奥运主题展开创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艺术门类,且多为2021年表现冬奥的最新专题性大尺幅创作,作品经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严格评审后展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说:“我们力图以艺术的生动形象讲述奥林匹克的故事,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进而推动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交流,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文明的互鉴与民心相通,与全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共享中华文化之美,以更美、更团结、更人文、更和谐的‘天地人和’愿景,共创美好的希望与明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在致辞中代表国际奥委会对此次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北京成为全球第一座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是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荣誉。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也与奥运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并通过自身的艺术创作起到了重要的文化纽带作用。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