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奥图书在专业与特色“赛道”竞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洪玉华  2022年02月07日15:41
关键词:冬奥会

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赛场激战正酣,冬奥相关图书也正在经历读者检验。春节假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不同类型的冬奥图书吸引着各年龄段的读者。

“2020年以来全国共出版冬奥相关图书413种。”中国版本图书馆《全国新书目》杂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按照图书一级分类法,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占比最高,有235种。其次是文学类,有62种。从出版社角度来看,74家出版社推出了2种以上冬奥相关图书,43家出版社推出了3种以上冬奥相关图书。其中,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以24种位列冬奥图书出版数量之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民体育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两家专业出版社早在四五年前就聚集业务骨干助力北京冬奥。此外,众多出版人在专业、特色、角度上下功夫,让冬奥图书市场精彩纷呈。

聚集硬核力量

服务北京冬奥组委

“作为唯一一家体育专业大学出版社,我们必须聚集全部资源,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国际舞台上翱翔。”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社长闫翔说,面对北京冬奥会,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首先启动的就是为北京冬奥组委的服务工作,包括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中央电视台等轮番播放的知识介绍片制作和图书的编写工作。

“我们出版的《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简明知识读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等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工作用书。”闫翔说,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多本图书获得了相关各方高度认可。比如,《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与我》被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北京奥运博物馆收藏,《冬奥观赛礼仪》被北京市体育局用于向全市居民进行冬奥礼仪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绘本百科:履冰踏雪冬奥会》由北京冬奥组委作为共同支持单位,并由北京冬奥组委进行新书首发。

回看冬奥出版之路,以专业服务需求是最大特色。闫翔说,他们依托北京体育大学的雄厚实力,邀请专家、学者、教师等共同参与编写、创作、审稿等工作,确保所有出版物内容专业、制作精良。比如,《英汉·汉英冰雪运动词典》是一部项目全面、词条丰富、搭配完备的综合性冬季项目词典。

“专而美是我社冬奥相关图书的出版目标。”人民体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永芳说,人民体育出版社的冬奥图书涉及竞赛规则、运动训练、冬奥知识、相关课题研究成果等几个板块;从比例上来说,服务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的专业图书占比70%以上,是立足专业地位与出版特色的成果。

“我社刚刚推出的《高山滑雪竞赛规则(2021)》,已成为北京冬奥会近600位高山滑雪项目技术官员(裁判)的工作宝典。”吴永芳举例说,这本书从翻译到编辑出版完成,历时半年。汉英对照版本,对译者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有很高的英语水平,还要非常熟悉高山滑雪项目。

不止两家专业出版社全力服务冬奥组委各项用书需求,北京出版集团同样参与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报告》出版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部署协调,组建由集团总编辑李清霞牵头的项目部,项目部成员进驻冬奥组委总策部协同工作。

普及冰雪运动

为大众讲专业知识

北京冬奥会已经成功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面向大众普及冰雪运动,图书是重要载体。中国版本图书馆数据显示,冬奥相关图书涉及体育、文学、少儿、科技等多种类型。盘点市场上的这些图书可以发现,专业知识大众化表达是共同特色。

“《走进北京冬奥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知识读本》《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运行通用知识读本》等,均由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共同推出,并邀请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资深学者组成编写团队。”北京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团调动多方资源、借助专业力量,为读者传输权威冬奥知识,比如,《跟世界冠军学滑冰》《跟世界冠军学滑雪》邀请世界冠军孔雪、徐梦桃等担纲主编并做示范讲解。

人民邮电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李璇介绍说,他们出版的《冬季奥运会小百科》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和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主编,并由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武大靖推荐,书中每一个项目的规则、北京冬奥场馆的介绍等内容都经过多位科研、训练、教育领域的专家层层审核把关。

在呈现形式上,《冬季奥运会小百科》编辑团队综合考虑读者需求和阅读习惯,采用大开本精装设计,将专业知识进行拆解,通过比赛场景和文字标注的形式一一展现不同的知识点,并设置趣味游戏进行阅读引导、检验阅读效果和提升阅读体验,从而普及运动知识、观赛要点以及场馆建设成就。

“在服务好北京冬奥组委的基础上,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发挥专业力量,策划了一批宣传冬奥、科普冬奥的出版物。”闫翔说,为了让更多大众读者了解冬奥会、爱上冰雪运动,仅读本系列就推出了《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英语知识读本》《奥林匹克文化读本》等多种类型。此外,《冰雪舞动话冬奥——冰雪运动知识入门》详细讲述冬奥会15个分项的基础知识;《青少年冰雪运动绘本百科:履冰踏雪冬奥会》《孩子们超喜爱的冰雪运动知识科普绘本》专门服务小读者。

寻找独特视角

拓宽读者冬奥视野

专业基础之上,视角独特是冬奥相关图书受关注、被凸显的关键因素。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中英文版《从夏蒙尼到北京》即是其中的一本。《从夏蒙尼到北京》责任编辑李冰介绍说,这是首部讲述百年、24届冬奥史的书籍,面向全球发行。“图书策划之初我们就意识到这本书做起来会比较难,因为跨越百年的历史资料收集、核实都有难度,即便官网信息也可能存在偏差,但难度系数高也意味着市场上同类书少,价值自然就大。”

独特视角与价值使得《从夏蒙尼到北京》入选中宣部资助计划,该书英文版被赠与北京冬奥组委,并成为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23期冬奥节目的参考脚本。回首出版历程,李冰说,该书几位作者都是奥运参与者、史料收集者、专业写作者。从2020年下半年进入出版流程到今年1月正式出版,这本书经历了“四审四校”,仅校对人员就有8人。编辑过程中还邀请国内专家进行了很多轮挑刺、修改工作。“除了政治类图书,这样繁琐的出版流程并不多见。”

聚焦北京、讲好中国故事是北京出版集团冬奥相关图书的一大特色。2021年以来,北京出版集团重点推出近20种奥运主题图书,涉及冬奥知识普及类、冰雪文化类、体育精神类、运动教学类等多种类别。其中,《冰嬉溯源》《清代冰嬉考》等独具特色,它们通过对中国传统冰嬉运动的梳理和探究,赋予北京冰雪运动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面向青少年普及冰雪运动,各类知识读物必不可少,但接力出版社即将推出的《童年的美好记忆——我的冬奥之旅》则注重呈现少年儿童的参与感。“我们做过广泛市场调研,强调避免同质化。”接力出版社项目主管童小伟介绍说,《童年的美好记忆——我的冬奥之旅》主要是冬奥特色学校电厂路小学学生们写作的关于冬奥话题的短篇集,其特色在于完全由学生书写,从孩子的视角看冬奥精神,表达了他们最真实的运动感受,“将孩子们的感受集结成书,对于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大有裨益”。

早动手做强项

不断优化市场供给

“冬奥相关图书出版时间流程紧迫,必须及早动手。”吴永芳介绍说,人民体育出版社早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一年就开始了冬奥相关图书的整体规划。这一阶段他们对我国冰雪运动开展情况、冰雪产业发展情况、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其他社冬奥相关图书规划和出版情况等都进行了调研,预判了冬奥图书整体市场趋势,确立自己的“章程”与“打法”。

人民体育出版社在编辑部门设立了专门的小组,建立项目推进机制。为保证、提升专业出版质量,该社一方面加强过程控制,发挥编辑能动作用,使其全程参与书稿编写组织、设计审校、出版发行、宣传推广过程;另一方面,在选好作者的基础上,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确保专业性、权威性和准确性。“我们出版的竞赛规则、教练员岗位培训教材,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或中国滑冰协会组织专家审定。”吴永芳说,多种制度保障提升了图书品质。

说到“建章立制”发挥优势做强项,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也是下足了功夫。“我们于2020年建成了冰雪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这是黑龙江省文产项目,也是我社打造冰雪文化图书品牌的重要阵地。”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张艺舒说,基地抓住冬奥会机遇,将冰雪文化与冰雪运动相结合,推出了以名家阵容团队创作的“名家冰雪童话”系列。

“经过了多次选题论证与优劣势分析,我们将黑龙江的冰雪文化与儿童文学体系挂钩,与全民阅读推广挂钩。”张艺舒说,他们早在2017年就开始着眼于龙江冰雪文化与儿童阅读推广相关课题,推出了《中国冰雪儿童文学·童话卷》。面对冬奥会,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提前两年筹备选题,很多图书都是厚积薄发的体现。

“冰雪运动类图书在我们社属于长销书。”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市场部主任王瑾说,黑龙江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域优势造就了一支各类冰雪体育图书的资深作者队伍。立足出版特色,他们深入推进校园冰雪计划,推出了《冰雪奥运:中小学生冬奥知识读本》《冰雪奥运——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安全防护手册》《冰雪奥运——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实操手册》。同时,该社出版了《体育冰雪旅游研究》《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等基于冰雪运动的理论类图书。

专业强项、地域优势、新颖角度……冬奥相关图书各有特色,这些书也将在不同领域发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