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周承强生态诗集新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黄石日报客户端 | 吴海峰  2022年02月07日10:08
关键词:诗歌

2月4日下午,由湖北省黄石市作家协会和咸宁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赤壁文学院承办的生态诗集《万物相逢一个家——周承强生态诗选》新书分享会在赤壁市图书馆举行,当地作家诗人20多人出席。

大家赞誉该诗集题材的广阔性、表现手法的多样性和对当前生态文明状态的贴近性,具有异质优势,值得一读。该书是诗人周承强新近创作的一部生态诗结集,收入作者创作的180多首生态诗作品,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展现了生态文明发展在中华大地上的灿烂成果,是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奋斗赞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理环境是人类存在和文化创造的先决条件,作品体现了生态意识和生态审美相融合,生态环境变化提升文学思想境界高度,美好生活催生文学花朵的艺术特征。

与会作家诗人称赞周承强这本书的诗具有一种坚实、朴茂的内在骨力与宁静、真实的生命温度,从人性角度出发,多视角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统一,在广阔的自然背景中颂扬人类的博大热爱和追求美好的创新活力,把对环境的感受和灵性关怀放在了前景。有一种行吟诗人常见的充实与饱满的生活印迹,对生存环境的挚爱关注、平民意识与忧患情怀,构成了他生态诗的主流意蕴,而绵密的细节与写实,则成为作者生态诗歌艺术风格探索方面极其鲜明的艺术特质。读后能感受一种人与自然和谐互惠的崇高之美;感受一种广袤的视野和博爱的情怀,感受一种心灵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书中生态长诗以其优美的语言和富有哲理性的语言,选取了典型案例,通过对三江源、塞罕坝生态治理成效的回顾描写。道出了作者对现代化进程下环境恶化,自身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度思考,抒发了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思想。同时高度赞扬了当地环境治理成效的独特之处,进而给人以诗意的启迪和哲学思考。

据悉,周承强为一级作家,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陆军上校军衔,曾任黄石港区区委常委,现任黄石港区区文联、作协主席,黄石市文联、作协副主席。周承强创作的生态诗集《万物相逢一个家——周承强生态诗选》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收入作者创作的180多首生态诗作品,展现了生态文明发展在中华大地上的灿烂成果,是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奋斗赞歌。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学者曾大兴,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事历史》杂志原总编、作家魏碧海,咸宁市作协副主席、赤壁市文联主席杨洁以及傅杰、余发海、欧阳明、冯晓光、宋锦来、梅红、唐歆、聂四海、袁向阳、徐海兰、戴丹、赵晓等作家诗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