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颂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中华诗词学会组织“诗颂冬奥会”专题诗词创作
来源:光明网 |   2022年02月07日08:30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中国北京首都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为充分展示中华诗词服务时代、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文化功能,连日来,中华诗词学会组织带动全国各地诗词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主题诗词创作活动中,大力弘扬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积极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以中华文化独有的艺术形式助力全球冰雪盛会,进一步推进中华传统诗词的繁荣发展。

2月3日,冬奥会开幕前一天,中华诗词学会官方公众号推出了“诗颂冬奥会全国征稿启事”。

2月4日一早,由中华诗词学会机关和杂志社人员创作的23首赞美冬奥会的诗词作品率先亮相学会官方公众号,其中第一首就是周文彰会长的《卜算子·一起向未来》“又展五环旗,旗引人中杰。破疫驰奔古都城,独爱寒冬雪。 四海本相连,唇齿何能裂。风雨连心向未来,世上同凉热。”这期公众号在广大诗友中引起极大关注,仅半天就有3000多人阅读。

在学会领导、机关的带动下,各地方诗词组织和诗词工作委员会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北京诗词学会从2019年4月19日开始配合北京市“迎冬奥会千日倒计时”活动,组织学员和诗友开展“千日千诗”创作。截止目前,共编发专题公众号30期,刊发作品近两千首,受到北京奥组委和业内外人士广泛好评。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河北省诗词协会组织全体会员积极创作以冬奥会为主题的诗词作品,并从2月4日开始每隔两三天在公众号推出一期作品专题,一直持续至冬奥会结束。此外,湖北省诗词学会、山东省诗词学会、江苏省诗词学会、浙江省诗词学会、重庆市诗词学会、山西省诗词学会、 河南省诗词学会,还有深圳、惠州、扬州、淮安、潍坊诗词组织等,都积极组织创作并迅速推出了冬奥作品集锦。中华诗词学会各诗词工作委员会也不甘落后,散曲工作委员会、女子诗词工作委员会、残疾人诗词工作委员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乡村诗词工作委员会、少数民族诗词工作委员会、演艺界诗词工作委员会、城镇诗词工作委员会、出版传媒诗词工作委员会等选编优秀冬奥诗词作品700余首。《中华辞賦》杂志早在2021年8月就发布征稿启事。

冰雪邀约盛况空前,诗人词家热情高涨。据了解,全国各地的稿件正如雪片般飞来,一个冬奥诗词创作高潮已经兴起。伴随着北京冬奥会各种比赛的不断推进,中华诗词学会将带领全体会员和各专委会以及广大诗人词家、诗词爱好者,用最美的作品、最动人的语言,书写冬奥风采,展现中国情怀。(时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