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震云:写长篇是一场“不匀速的长跑”
来源:今晚报 | 高丽  2022年02月07日08:27

作家刘震云的长篇小说《一日三秋》入选了2021豆瓣年度中国文学榜单,成为年度好书。这部作品同时获得了2021年度《当代》长篇小说“五佳”,受到业内和读者的共同认可。日前,该书出版方举办的作品座谈会上,刘震云将长篇创作比作“不匀速的长跑”。

刘震云比喻:“短篇小说是冲刺跑,是短跑。中篇小说可能是跑两圈就完事,长篇小说通常被我们看成是长跑。如果长篇小说这个长跑是匀速的,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得有多幸福,你每天都知道自己能够完成一部分工作,你每天都知道明天的方向在哪里。但实际上很遗憾,我们写过小说的人都知道,这个跑步肯定是不匀速的。有的人要跑一年两年,有的人可能要跑七年八年,有的人一辈子在跑,有的时候慢,有的时候快,有的时候知道往哪儿跑,有的时候不知道往哪儿跑,有时候摔个大马趴,有时候满地打滚,但是我们尽量冲向终点。”

刘震云说其实对于作者来讲,真正的写作往往是在不写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不匀速’并不是说你坐在书桌前花了半年时间或者是一年时间,然后把这个作品给写出来的,而是你写之前到底花了多长时间,来思考这个长篇应该怎么写,我觉得可能对于作者,起码对于我,是更加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