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跃文、张战夫妇新书签赠、朗诵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姚筱琼 柴棚  2022年02月05日17:27

2月4日,作家王跃文、张战夫妇携新作《喊山应》《张战的诗》来到湖南雪峰山雁鹅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签名赠书与朗诵活动。古村雁鹅界虽然残雪尚存,但处处龙腾虎跃,家家披红挂彩,一派盎然春意。

活动现场,舒新宇、覃惠君、姚筱琼、蔡青青等本土作家、诗人、朗诵家先后激情饱满地即兴朗诵了《喊山应》《张战的诗》中的有关章节与选段。原怀化市文联副席、怀化市文学评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慧卉担纲主持。签名读书会上,王跃文、张战夫妇寄语家乡的文朋诗友,创作出助力乡村振兴,让家乡更美、更好的作品。“写好我们怀化的故事,溆浦的故事,塑造新时代乡村的新形象,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立传,创作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

王跃文是从溆浦县漫水村走出的当代作家,有《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漫水》等著作相继问世,先后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并多次获得《当代》《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刊物文学奖项。他的新作《喊山应》是一部深度回顾、冷静思考的文学随笔。该书总结回顾自身的创作实践,正面回应读者的阅读困惑与诉求,对现实社会矛盾与当下文学现象进行探索与剖析,字里行间还流淌着对故乡的深情回望。

诗人张战同时也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她的诗歌展现了女性的清丽淡雅与纤细柔美,满怀悲悯和略带哀伤的文字,蕴涵着浓烈的诗人感性和思想理性,呈现出独特的生命状态。新诗集《张战的诗》收录诗作160余首,不少篇章曾获得各种征文竞赛大奖。

王跃文与张战对故乡饱含深情与期许。他们在创作中倾注了与故乡有关的大量情愫,对故乡的文化振兴以及文化旅游事业也倾注了热切期许与助力。王跃文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那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故乡的岁时风物和人情冷暖,尤其是故乡人观察思考生活的方式和对待人生的种种态度,会影响他一生。王跃文认为,个人从故乡离开后不论际遇如何,生命中那些最原初的感受都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