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画卷中的春意
来源: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4日08:44
关键词:迎春

《八子迎春图》

清代作品《八子迎春图》(图③)以明艳的色彩和细腻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众孩童喜气迎春的场景。画面以折枝梅花为背景突出了冬春之交的时令特征。八名孩童在锣鼓声中嬉戏行进。为首一童子头戴虎头帽,手执迎春对联一副,上书“春王正月”“天下太平”八个大字,表现了迎春仪式中对于新一年吉祥安康的企盼。

《勾芒神牛图》

勾芒神在古代神话体系中是掌管万物萌生的春神。绘制并祭奉《勾芒神牛图》(复制品,图⑤)表达了古人对新一年风调雨顺和作物丰收的期待。清代,春牛勾芒神的形象每年由钦天监制定,绘制图样进呈皇帝后发放至各府州县制作成塑像,在立春前一天供奉祭拜,并于立春当日供人们“鞭春”所用。

《锦江春泛图》

吴一峰,名立,号大走客,浙江平湖人,著名书画家。吴一峰因追慕徐霞客,25岁随老师黄宾虹入川之后,便步履不停地踏访四川山川湖泊、名胜古迹,独行于高原丛莽写生创作,以如椽之笔描绘山川风云。

这幅《锦江春泛图》(图④),吴一峰以灵秀的笔触绘出了锦江春色。笔触细腻、色彩丰富,展现春日锦江的生机。同时,画家用墨点缀出树木枝叶,又以淡赭色、淡青色绘人物衣着,使得画面更加活泼、灵动。

《翠湖晨曦》

云南画家廖新学的布面油画作品《翠湖晨曦》(图②)创作于1956年,是一幅表现昆明翠湖春天景色的画作。画作以霞光万道的五华山为背景,画面上万木葱茏的绿色环绕着云雾飘绕的五华山。翠湖碧绿的水面在大片的翠绿中若隐若现,黄色的楼阁点缀其间。近景处的灌木丛与中、远景的深绿相比,显得分外光亮而生意盎然。

(人民日报记者施芳、王明峰、叶传增采访整理,首都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都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供图)

版式设计:汪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