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丁悚贺友直笔下的上海风情:“画上海”在沪展出
来源:澎湃新闻 | 陆林汉  2022年02月04日09:34

上海是中国现代漫画发源地,丁悚、丰子恺、张乐平、丁聪、贺友直等几代漫画家用画笔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和独特魅力。而当下,新生代的漫画家们则将目光聚焦于当下的日常生活和未来的畅想。

大年初三(2月3日),展览“画上海——漫画中的上海风情”在上海文化广场对外开放,呈现了18位中外漫画家和四位收藏家的近600件作品,以漫画艺术的视角俯瞰新老上海的时代变迁,讲述中外漫画与上海这座城市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海漫画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在时代浪潮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历久弥新。上世纪30年代,是中国漫画大师辈出的黄金时代,更有远渡重洋而来的西方漫画作品,比如家喻户晓的迪士尼“米老鼠”、比利时漫画国宝“丁丁”。同时,上海漫画家们则扎根城市精神,通过对海派文化、市井生活、风俗人情的经典描摹,凭借着上海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漫画历史上独树一帜的风景。在他们笔下,既有“里弄小巷石库门、梧桐树下小洋房”的独特气质,又有针砭时弊、群情激荡的爱国情怀。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在漫画中品老上海日常与年味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展览由法国漫画研究学者Yohan Radomski(王佑安)和中国策展人周谊联合策划,呈现了18位中外漫画家和4位收藏家的近600件作品。

进入展厅,观众便能看到漫画家丁悚的作品。丁悚是漫画家丁聪之父,字慕琴,师承周湘,初攻西洋画。20世纪前30年,丁悚活跃于上海漫画、美术、摄影、戏曲、电影、文学等文艺圈,是多个文艺社团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在漫画界,丁悚是现代漫画先驱者之一,与张光宇、叶浅予、鲁少飞等发起中国第一个漫画社团“漫画会”。他突破了古人创作百美图仅画仕女佳人的局限,用独特的视角关注着民国时期的新女性,精致白描真实再现了当时上海社会各类女性的生活风尚,是中国现代女性主义绘画的萌芽之作。

丁悚《百美图》

丁悚《百美图》

丰子恺《Kiss》

丰子恺《Kiss》

丰子恺《忆俞平伯》插图

丰子恺《忆俞平伯》插图

随后,展厅里呈现了丰子恺的作品。丰子恺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书画家、文学家、散文家、翻译家 ,被誉为“现代中国最艺术的艺术家”、“中国现代漫画鼻祖”。一生共出版画集、随笔集和译著170余部,随笔作品主要有《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缘缘堂续笔》等。他是中国引进“漫画”概念的第一人,其漫画作品多为人们日常生活情景,尤其儿童题材居多,笔调简括、雅俗共赏。

谈及此次展览,策展人周谊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海是中国连环画、漫画的摇篮。这次展览的时间跨度近百年,但在笔触上是比较聚焦的——聚焦与上海有关的漫画题材。展览从丁悚、丰子恺两位艺术家开始,前者是中国漫画的先驱,后者是引进漫画概念的第一人。两位艺术家奠定了漫画在上海发展的基础。”

“之后,我们呈现的是不同的艺术家描绘的同一题材,如张乐平、贺友直、戴敦邦笔下的老上海题材,罗希贤、范生福笔下的石库门风情和儿时记忆主题。”周谊这样说道。

丁聪《三缺一》

丁聪《三缺一》

展厅现场,丁聪作品

展厅现场,丁聪作品

今年是被誉为“中国连环画摇篮”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曾在社里担任编审的贺友直老先生诞辰100周年。此次展览中,呈现了贺友直《走街穿巷忆旧事》系列,以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提供的4幅原作《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系列。这些作品都是贺老在八九十岁高龄时,完全根据自己的记忆画的。他凭这种特殊的天赋和用画说老上海的方式,为观众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片段。而漫画家张乐平则有六十多载的创作生涯。1935年,他笔下诞生的漫画人物“三毛”广为流传,被誉为“三毛之父”。《三毛从军记》和《三毛流浪记》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著”。此次展览中,亦有不少三毛的画作,以此展现当时的上海面貌。

展厅现场,贺友直《前事莫忘》(上),《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下)

展厅现场,贺友直《前事莫忘》(上),《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下)

《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

《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

正值新春之际,漫画家们笔下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也带着观众回味石库门里的市井日常和节日氛围,拥挤热闹的场景中弥漫着浓厚的年味和人情味,描绘出民众对生活的热爱和市井生活。

“隆冬季节,沉寂多时的厨房火热起来,杀鸡宰鸭、磨糯米粉、煎蛋饺、做熏鱼,再加上里里外外大扫除,换洗床单被套,石库门里各个忙进忙出,喜气洋洋。”这是漫画家罗希贤在《准备过年最闹猛》里描绘的节日图景。而罗希贤笔下的《七十二家房客》则展现上海石库门中的生活场景,与作品《准备过年最闹猛》相呼应。

在罗希贤作品边上,是画家范生福的作品。范生福画笔下的儿童“贴春联”,“放炮仗”,“拉兔子灯”,一家老小热热闹闹过新年的气氛在纸上活灵活现。

罗希贤《七十二家房客》 

罗希贤《七十二家房客》 

展厅现场,罗希贤《七十二家房客》

展厅现场,罗希贤《七十二家房客》

范生福《卖叫哥哥》

范生福《卖叫哥哥》

漫画中的上海当下

除了怀旧漫画,展厅中外新生代漫画家的作品大多都是关注当下。漫画家Tango于2010年开始将漫画作品发表于新浪微博,并坚持“一日一画”的更新频率。Tango的作品擅长对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进行解构,制造出其不意的幽默和惊喜,让人在轻松一笑中得到疗愈。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不少以上海为背景的幽默漫画,反映着当下的日常生活。

谈及展厅中呈现的海外漫画家笔下的上海时,策展人王佑安告诉记者,“这些作品并非是命题作品,而是他们曾生活在上海时有感而发自行创作的。”在王佑安看来,当下的青年漫画家与上述的老画家不同,“老一辈的漫画家喜欢回头看,用画笔记录着他们的年轻时光,而当下的青年画家则不同,他们看到的是当下的摩登上海,以及他们对这座大都市的未来思考。”

Tango《陆家嘴阵雨》

Tango《陆家嘴阵雨》

作家金宇澄的作品《静安寺》和《一栋欧式建筑》

作家金宇澄的作品《静安寺》和《一栋欧式建筑》

其中,艺术家蒂埃里•罗宾(Thierry Robin)很早就被中国文化吸引,自1987年起游历过中国众多省份。游历期间的邂逅和发现激发了他的灵感,创作出迷人的“中国红”传奇。他于2015年定居中国,受贵州省相关部门之邀,创作有关海龙屯要塞于明代被毁的历史故事,因而成为首位直接为中国市场出版漫画的外国作家。目前,他正在创作根据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球形闪电》改编的漫画,该作品将于2022年由中信出版集团发行。

Thierry Robin 《球状闪电》

Thierry Robin 《球状闪电》

法国漫画家利奥波德•普鲁登(Léopold Prudon)毕业于巴黎艾斯田学院(École Estienne),求学期间创作了首部作品,关于阿拉伯革命引发的移民潮。父亲去世后,他离开巴黎,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旅居中国,创作了《上海故事》。在这部作品中,他通过描述自己于上海街头长久徘徊所见,寄托了对父亲的哀思。而漫画作家、插画家莉娅•穆拉维克(Léa Murawiec)则是一家小型漫画出版社Flutiste的编辑和作家,同时她的作品也发表在报刊杂志上。她擅长以幽默的方式描绘人物。2016年底到2017年初,她在上海学习和生活4个月。返回法国后,她于2019年入驻昂古莱姆“作者之家”,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部漫画《Le Grand Vide》。

展厅现场,利奥波德•普鲁登《上海故事》

展厅现场,利奥波德•普鲁登《上海故事》

展厅现场,莉娅•穆拉维克笔下的上海

展厅现场,莉娅•穆拉维克笔下的上海

无论是丰子恺、丁悚笔下的民国时期,还是贺友直、丁聪笔下的老上海与人文情怀,抑或是当代漫画家Tango的幽默小画,还是蒂埃里•罗宾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画的《球状闪电》,他们都在用自己的作品描摹着自己所住过的上海,为读者带来心灵的慰籍和充满乐趣的想象。

据悉,此次展览由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文创特展专业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联合乐林陇(上海)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办单位,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文化广场及丰子恺研究会协办。

展览将展至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