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羊同映,国产动画电影值得期待与喝彩
来源:澎湃新闻 | Erma冯  2022年02月04日09:11
关键词:动画电影

一年一期,一期一会的“熊出没”系列在这个春节档期再度如约而至,而上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喜羊羊”,还是上一次(2015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思妙想喜羊羊》)。

节前业界对两部动画电影的普遍期许是双雄争霸、各领风骚;经过点映、大年初一至初三的几日票房实战,《熊出没·重返地球》的票房和口碑延续了系列电影的稳定表现,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叫好不叫座,未免有些黯然和落寞。观众当然乐见百花争鸣,但市场从来用脚投票。

《重返地球》和《筐出未来》在创作思路上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作为业界观察,以票房论英雄未免狭隘。但两相对比,或许有助于思考、理解和展望主攻儿童和家庭市场的国产动画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左)、《熊出没·重返地球》海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左)、《熊出没·重返地球》海报

从画风上看,《重返地球》与《筐出未来》相对于动画剧集最初的角色设定,都在不知不觉中经过了几轮的迭代,共同的趋势是越来越“减龄”,越来越“萌”。

熊大熊二在早年剧集里的形象更粗犷,在系列电影里毛绒绒的属性得到加强;光头强也从胡子拉碴的反派大叔,往偶尔迷糊但又不失可爱的愣头青方向转变。

至于“喜羊羊”系列,剧集中后期对懒羊羊的“加戏”,迎合的是观众对“平凡”人生态度的认同和向往,而狼羊对立的情节也在剧集里不知不觉淡化和消弭:“喜羊羊”系列从《猫和老鼠》中汲取最初创作灵感,走向了《疯狂动物城》又或者《爱宠大机密》的多元共存——角色的种族属性与种族无关,只与种类有关(谁不想在一部动画电影里同时看到更多“萌宠”呢?)。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

主题乐园化是两个IP共同的进化趋势:“熊出没”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的方特乐园里安营扎寨,而喜羊羊和羊村伙伴们又何尝不是另一个版本的迪士尼达菲家族?但动画电影的受众和主题公园的受众,有重叠也有区隔。《重返地球》的剧情电影属性更明显,《筐出未来》的嘉年华演出属性更重。

票价并不便宜的2022年春节档期,观众需要的是更“值”的观影消费——看起来制作成本明显更“贵”的《重返地球》,减轻了观众在掏腰包买票时的心理负担,也增加了观众的购票意愿。《筐出未来》真正的假想敌,不是“熊出没”系列,而是“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以及“大耳朵图图”系列。Flash时代的二次元画风,在经费熊熊燃烧的CG动画面前败下阵来,输得不算冤。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海报

从娱乐属性来讲,面向合家欢受众的动画电影,剧情能实现完整的起承转合,便可以打出及格线以上的分数。但春季档观众对“过节”电影的消费需求,与儿童节档期、暑假档期的观众,也还是有所不同。春节档的动画电影和喜剧电影,不能小品化,但也不能没有小品风格的元素——包袱抖得是否响亮,成为观众掌声雷鸣又或者掌声零落的试金石。

《重返地球》与《筐出未来》都在桥段设计上响应了原IP最深入人心的“梗”,又能触机发挥,加入新鲜笑料,编剧并不敷衍了事,创作态度端正。但全片完整看下来,题材选择上,《筐出未来》更难出彩是不争的事实。《筐出未来》的创作团队勇气可嘉,却力有不逮,不能不说是小有遗憾。

《熊出没·重返地球》剧照

《熊出没·重返地球》剧照

一部一个新剧情方向的“熊出没”系列,多少让人想起哆啦A梦的大长篇系列电影。而完全另起炉灶的《筐出未来》,因其强烈的体育题材,也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一个月前上映的《雄狮少年》。《重返地球》在软科幻的外表下,故事的内核是天马行空的少年冒险故事;《筐出未来》看上去是动物版和动画版的体育运动电影,但讲述亲情和友情才是电影真正的目的。尽管两部电影都瞄准了儿童及儿童身后的家长市场,《重返地球》可以半大孩子独自观影,也可以家庭观影;《筐出未来》尚未能摆脱喜羊羊长期以来给人的低幼印象,大概就少不了扶老携幼——几张电影票的费用累计起来,也会让部分观众望而却步。

《熊出没·重返地球》剧照

《熊出没·重返地球》剧照

如果以让孩子开心作为出发点,两部影片都可以看、值得看。对于家长观众而言,《重返地球》会更有大片的“范儿”;但《筐出未来》里对亲子关系的思考,暗暗契合了“双减”政策,适合家长进行育儿理念的更新。

在春节档几部大片的夹缝里求生存,动画电影虽然份额不大,但也绝不是“利基”市场,广阔天地同样大有可为。“熊”片不“熊”值得恭喜,“羊”片微“恙”也给片方留下了进步的空间。愿虎年的动画人和观众虎虎生威,一步一个台阶,国产动画电影就永远值得期待与喝彩。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剧照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