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播出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2年02月03日08:59
关键词:网络视听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抖音、快手、bilibili等7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2日联合播出了《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节目用创新性、富有时代特点和科技感的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网络视听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倾情投入、用心创作的新作为、新风貌,展现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果,激励全行业奋发进取共筑中国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整个节目分为序幕《中国红·正当红》和《中国路·百年恰风华》《中国人·我最了不起》《中国风·国潮最有范》《中国情·你让我感动》《中国梦·奋进新时代》五大篇章。

过去的一年,网络视听行业满怀深情,用心用情献礼建党百年,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在主题创作、精品创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盛典节目由这些优秀作品延展开来,紧扣主题主线。

这些节目聚焦百年党史、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会、大湾区建设等内容,同时还让普通中国人的追梦故事登上大舞台,盛典努力打造属于人民群众的文艺之夜。

“技术+艺术”是网络视听文艺的重要特征,将未来科技融入艺术表达也是此次盛典的突出特点。盛典采用了360度圆形舞台,技术团队通过运用多维度特种设备拍摄系统,如轻型轨道、升降轨道、天眼、摇臂、斯坦尼康、大型三维索道等,为盛典舞台的创新设计效果提供了更多的呈现手段。为了达成虚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视觉效果,技术团队还针对灯光系统、音频系统、LED屏背景融合系统、视频切换系统定制开发了综合控制软件,能够实现一键触发、一键切换。

新的技术手段也更多地运用于节目创作中。咪咕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打造的5G冰雪之队——“谷爱凌、徐梦桃、隋文静、韩聪、任子威”五位数智人首次集体亮相舞台,共唱北京冬奥助威歌曲《准备好》,舞台现场与平行时空联动穿越,打破了虚拟和现实的界限,提供了音乐+冰雪元宇宙沉浸式交互体验。全世界第一位中文虚拟歌手洛天依联手二胡演奏家赵磊,深情演绎《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虚拟与现实完美融合。装置艺术家林万山与歌手张艺兴跨界合作带来歌舞《飞天》,以现代艺术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符号”与“科幻感”的碰撞。

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部署,广大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爱党爱国,崇德尚艺,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行业新风正气进一步凸显。盛典上,众多广受网民喜爱的青年文艺工作者都是公益出演,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让大流量充满正能量。

此次盛典,是网络视听行业的一次集体展示,主要网络视听平台首次齐聚同一舞台,他们依托各自曾经创作播出的优秀作品设计节目,全景式展现行业守正创新、生机勃勃的积极风貌。盛典尾声,全行业共同发布《网络视听行业共筑中国梦喜迎二十大倡议书》,共同唱响主题曲《中国梦·我的梦》,为整台节目画上“点睛之笔”。

据悉,《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