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83年参与创作并见证央视春晚诞生全过程 今年和戴志诚合作相声再登春晚舞台 姜昆:我与央视春晚40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2月02日10:15

继2017年的春晚作品《新虎口遐想》之后,时隔5年,72岁的相声演员姜昆再次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和戴志诚合作相声《欢乐方言》。这是姜昆第22次登上春晚舞台——在春晚40年的历史中,72岁的姜昆将打破马三立71岁上春晚的纪录,成为相声界在春晚表演年龄最长的演员。

33岁见证首届春晚诞生

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这台除夕晚会从筹备到正式演出,历时三个月。作为编导组成

员之一,33岁的姜昆参与了首届春晚诞生的全过程。

当时的姜昆是正当红的青年相声演员。1950年生于北京的他,18岁插队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为一名文艺战士,26岁被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师从侯宝林的弟子马季。凭借和李文华合作的相声《如此照相》,他在曲艺界一举成名。

首届春晚举办时,姜昆不仅是节目策划、相声演员,还是晚会主持,一人身兼多职。姜昆回忆,自己当时30岁刚出头,在众多演员面前就是个孩子,“我从来就没有认为我在当导演。有什么事都自己去,骑着自行车去找演员,去买饭。”他透露,那时的春晚,在舞台上呈现出的东西大部分都是设计好的,精彩的都是即兴的。

37岁 开创电视相声新潮流

自那以后,姜昆连续主持了7届春晚,除了本行相声演出,还有唱跳、花鼓戏、比赛解说等等,形式多样。1987年,梁左、姜昆创作,姜昆、唐杰忠表演的《虎口遐想》横空出世,开创电视相声新潮流。

此后,姜昆迎来了自己在春晚的黄金时期,一人分饰五角的《电梯奇遇》、反映老百姓生活的《楼道曲》和《着急》、紧跟时代脉搏的《美丽畅想曲》《专家指导》和《妙趣网生》。姜昆的相声里,记录着中国社会进程里那些大众生活的社会符号。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欣赏口味的变化,进入90年代后,小品的分量逐渐增加,相声似乎在慢慢失去观众,加上难以产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姜昆的相声事业一度陷入瓶颈。

谈及这段时光,姜昆说,“你不可能指望一枝独秀,而且也不能指望着自己永远能保持着很前卫的状态,不可能。有一年我连写了两段相声都被枪毙掉了,过去枪毙一个我上一个。那一年两段相声枪毙了以后,我自己的感觉,用一句话来形容,肩膀已经担任不住脑袋的重量了,已经托不起脑袋来了。”

62岁 当选中国曲协主席

进入新世纪后,姜昆登上春晚舞台的频次逐渐减少。淡出表演舞台后,他尝试办相声网站、开相声研修班,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了对年轻相声演员的培养上。2012年,他当选第七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五年后连任至今。在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时,姜昆多年的夙愿终于达成。不久前,中央戏剧学院发布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新增曲艺相声创作表演专业,学制四年,将聘请当今相声名家为主讲教师。

72岁 我的艺术是年轻的

第22次登台春晚,姜昆坦承这次上春晚不是游刃有余,而是感觉到自己已经老了,“但是我觉得我的艺术是年轻的,我就是用这个来说服我自己还得上。”对于《欢乐方言》这个节目,姜昆如此定义:是以非专业的身份讲不太专业的话,给人上了一堂专业的语言课。这段相声没有什么大口号,它就是生活当中的笑料组成的,就想给大家增添一点欢乐,让大家喜气洋洋过春节,让大家了解我们国家方言的丰富性。

50多年的从艺生涯里,姜昆陪伴春晚走过了40年。姜昆说,“没有春节晚会,就没有相声演员姜昆的今天。春节晚会是我心中的一个情结,我跟它的情结是永远存在的。”

综合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