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业新春第一展 “最美书海报”装点申城
来源:解放日报 | 施晨露  2022年01月30日08:45
关键词:阅读

茫茫书海,如何找寻、认识一本书?如何让一个匆匆行走的人,在经过一家书店、路过一本好书时,驻足并且开始阅读?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会长李爽把图书海报比作“心灵之饵”,以一家书店的理念、一本书的精髓、一场活动的内核为创意核心,触发受众内心的共情点,让受众产生深入了解的冲动。以“阅无纸境”为主题的2022年沪港两地最美书海报大展前天开展,装点了新春期间上海实体书店的风景。展览展示了上海、香港两地年度优秀书业海报100幅,其中来自香港地区的48幅书业海报为首次在内地公开展出。

据主办方介绍,香港书业海报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征集,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天地图书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选送的48幅作品入选。其中既有推广出版机构、实体书店、阅读空间的形象海报,如商务印书馆“为读者找书 为书找读者”海报、湾仔书店的咖啡广告、尖沙咀图书中心十年庆等;也有活动海报,如“行走的图书馆”百校行公益活动等;还有部分新书宣传海报,如《香港遗美》《志气凌云》《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等。

图书海报就如同打开的一扇窗,于方寸之间,开启与读者的对话。上海选送的52幅作品由两部分组成: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最美书海报”展区亮相的海报作品,呈现了上海书业2018年至2020年的30幅优秀海报;同时也有首次亮相的主办方从2021年征集到的688幅海报中精选出的22幅作品。展览持续至2月11日,成为上海书业的新春第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