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科幻春晚启动,保存这份节目单!
来源:不存在(微信公众号) | 船长  2022年01月29日08:37
关键词:科幻春晚

7年是一段漫长的时光,足够走完一个人生阶段,也可以养成新的习惯和羁绊。这7年,科幻春晚有很多“变”与“不变”。不变的是,我们想跟创作者、科幻迷共同达成跨越时空的团聚。变化的是,我们从一次科幻圈的小活动变成了每年春节备受关注的科幻大联欢,并且,为了更好地陪伴大家,不断调整升级。

今年,我们也准备了新的惊喜。你将看到:

更有力量感的主题;

更美的主视觉、红包封面、壁纸、表情包;

作者、主播、艺术家,跨越多种媒介的创作者阵容;

首次迎来播客联动,首次上架实体周边;

所有内容以「节目单」的形式平等呈现。

2022年科幻春晚,正式启动!

一、勇气注入!更有力量的主题

科幻春晚的主题提炼自每年春节最有代表性的情感。比如,2021年传达慰藉与希望的“宇宙千春词”,2020年强调人与人关系的“相见欢定律”,2019年抒发故土情结的“故乡奥德赛”。

今年的主题“万有引擎”,来自过去一年人类爆发的生命力。第3个受疫情影响的春节,恰逢农历虎年,我们希望这个主题既有科幻意味,也能传递直面困境、破土重生的力量。

设计师在字体中加入了“虎”、“剑刃”和“箭头”的意象。虎衔桃剑驱百鬼,愿今年的主题给你注入锐意前行的勇气!

这次,创作者们会如何接受挑战,表现“宇宙中所有生命的内在力量”呢?

二、“读”“听”“看”三位一体,跨越媒介的创作者阵容

今年,科幻春晚的所有创作者将同台竞技,来自5个国家的11位作者,来自6家播客的十几位主播,还有画家、艺术家、设计师们,将在「万有引擎」的主题下,为你呈现阅读、声音、视觉的盛宴。

你会首次读到俄罗斯科幻!

已经交稿小说的作者共11位:

德里克·昆什肯(加拿大)、房泽宇、韩松、K.A.捷琳娜(俄罗斯)、娜奥米·克雷泽(美国)、苏莞雯、糖匪、藤井太洋(日本)、杨平、宇宙毛巾(猫)、昼温。(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国内作者依旧新、老面孔都有。国外作者来自俄、日、美、加,除了文风治愈的藤井太洋,硬核学霸德里克·昆什肯,还新增了俄国科幻作者K.A.捷琳娜,以及用一篇“吸猫小说”拿下雨果奖的美国作者娜奥米·克雷泽。

去年科幻春晚首次请来非洲科幻作家,洋溢着温暖的“春天”气息,今年则“进入极圈”,俄罗斯和加拿大的科幻会带来什么样的“寒带风味”?敬请期待!

在小说中,他们写到了时间旅行、生物工程、生命进化、维度转换,讲述了生命在不同时空中顽强生存的故事,一定会点燃你的勇气,激发共鸣!

此外,未来局科幻写作社群的学员,依旧将围绕“万有引擎”展开匿名投稿,优胜小说在元宵节“返场”。

你将首次听到6家播客的梦幻联动。

1月25~30日,我们与文化有限、英美剧漫游指南、仙境之桥、惊奇电台、机核5家播客进行话题接龙,一起聊聊“最想跟哪个虚拟人物吃顿年夜饭”。

今年科幻迷期待的大佬和聚聚们,将在视频里和你见面!1月26号将有一支特殊的拜年视频上线,听郭帆从《流浪地球2》片场发来的祝福,听刘慈欣问你:“去年是什么年?”

7年了,大家的热情和陪伴一直都在:

“科幻本来就可以变得如此温暖。 ”

2022年,我们希望用科幻点燃每个人生命的引擎,给予你度过艰难时刻的力量。

今年,也一起过春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