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晚清北京的文化空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晓虹  2022年01月28日08:47

《晚清北京的文化空间》

作者:夏晓虹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ISBN:9787301326084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不同于主要作为新知识、新生活方式集散地的上海、天津、广州等口岸都市,“晚清北京”的意义更在于新旧共生、士庶交涉、旗汉杂居,传统政教与近代文明相交融。这一文化空间,既不失其固有的政治资源,更在清末“中西学战”、新旧社会冲突、上下关系变化、中外习俗更迭等一系列文化转型过程中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

《晚清北京的文化空间》将晚清北京视为一个“文化空间”,探讨其间各个社群在各种场合运用多样表达方式的共生关系,带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充分利用报刊、档案等原始材料,力图深入晚清的历史情境,研究具体的文化人物、事件、机构和相关的文学文本,力图交织呈现晚清北京这一特殊历史横断面的文化生态和城市性格。

作者简介

夏晓虹,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为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先后赴日本、美国、德国、捷克、韩国、英国、马来西亚、以色列、新加坡、法国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从事研究与参加学术会议,并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1998)、日本东京大学(1999—2001)、香港岭南大学(2009、2014)客座讲学。主要关注近代中国的文学思潮、女性生活及社会文化。著有《觉世与传世——梁启超的文学道路》《阅读梁启超》《梁启超:在政治与学术之间》(以上三书增订结集为三卷本《阅读梁启超》)、《晚清文人妇女观》(日译本名《?p足をほどいた女たち》)、《晚清女性与近代中国》《晚清女子国民常识的建构》《晚清白话文与启蒙读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