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 | 嘎代才让:宗角禄康(外一首)(2022年总第4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嘎代才让  2022年01月27日11:31

本周之星:嘎代才让

嘎代才让,藏族。生于80年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届高研班学员。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星星诗刊》《章恰尔》等发表大量的藏汉双语诗作,入选六十余种重要诗歌选集。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日、朝等多种文字。荣获全国十大少数民族诗人、诗选刊•2005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 、滇池·80后十家诗人、首届安康诗歌奖、甘肃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一等奖、第六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岗尖梅朵》文学奖、唐蕃古道文学奖、《民族文学》年度诗歌奖等。

 

作品欣赏:

宗角禄康(外一首)

 

 

一场沉缓的雨夜之后,拉萨林廓北路

提前伸展到刚刚起身的春天

 

转经路上的放生羊念念有词

一回眸,闻见了草的清香,一群鸟

像时间一样赶来

 

得以听见

被风阻拦的噪音,有云朵碰撞的惨叫

 

 

传说:禄康园林为基座

曾迎请墨竹赛钦和八龙供奉于北潭水中

 

像是一派葱绿极为保护的泉眼

像是信众执意保佑的佛龛

像是被认领的故居,年代久远;像熟睡的婴儿

面对每一张新面孔

 

又像绘制常年的唐卡,人们在它的怀抱中

拾柴,开灶,语笑喧阗

 

每个人如此朴素,踩着自己进进出出

 

 

从鱼到鱼化石,从未断过对河流的思念

从花到花蕾,从未断过对阳光的感恩

人间草木深

情意浓

 

所有声响构成不成调的音符,被传唱

只有我,一阵恍惚

 

 

在拉萨,每个人恩惠于

山水的眷顾

 

都不知道,渐渐积累的认知

恩惠于落在身上的灰尘

 

我像个孤儿一样,在这里等了一下午

一位耳清目明的老人

 

暴雨将至

 

“我们生而破碎,用活着来修修补补”

——尤金•奥尼尔

 

寺院金顶泛着光,阳光很刺眼。

菩提树下,交谈的老人不断捻动着念珠

又伸手去逐个招呼,然后起身说再见

互为彼此。都有自己的修养与学识

在生命的最后,一切看得很淡

几乎没有不明白的事,只是不会久留

暴风雨将至,我正好站在老人的对立面

提前去结识雨的匕首,没有血迹

突然感到很羞愧,雨没落下好名声

我拖着虚无的步伐在前行,没有人搀扶

这是虚设的惩罚,我实在不愿承认

暴雨摧毁一桩心事,无需隐匿

我已经对微小的事情毫无兴趣,它的复杂

领着更为复杂的关系,使我们迟钝

散漫,不知所措。所有的悲伤

都源自熟悉的山,重重叠叠,万重山

暴风雨不能假设,人生的意义成了名副其实的

落汤鸡。只有闪电,还潇洒地来回走动

自始至终,认为自己是光的躯体

任意摧毁黑暗,任意催生内心的山水

诸神感到无为和无力,在审判一个人

化为灰烬的身心时,无需怀疑

反反复复的问答。晒干皮囊

人们又从高地赶路,披着一路尘土

去面对短暂的记忆。落日正停泊在

邻居的窗户上,是经卷中,最为特殊的

标记。暴风雨暗藏的反抗,都有

人为的特殊记录,都不知说什么好

事实上,我渴望珍藏隐忍的雨滴

至于奔跑,呐喊,可以肯定的是

隔着云层,鹰,彩虹,山,树林,落到实处

自由和辽阔,毫无在乎。雨马不停蹄

只是为了从反面袭击你,无需安慰

万事万物在悬空倒立,有着难言之隐

请对不公作出赞美,对勇气说出不

我想我不会接受,但身心已不属于自己

善缘已经绝迹,英雄已经绝迹

难不成最初的心愿也已经荡然无存了吗

没有彼岸,没有尽头,夏天会停留多久

那一年,我突然觉得自己在变老,每个雨滴

像是临终遗言,像是灌输给教育的手术刀

渗入高傲的灵魂,直到完全被洗净

 

本期点评:符力

在拉萨,“每个人如此朴素,踩着自己进进出出”(《宗角禄康》),很容易超脱婚姻、恋爱、家庭、就业、升迁等诸多因素导致的一地鸡毛,从而渐入这样的单纯、洁净之境:心中眼里,只剩下生死和信仰这两件事情。其原因,生活在拉萨的僧侣、信众、普通人,来来往往的游客,以及向往那里的芸芸众生都在思考。西藏80后诗人嘎代才让生活在西藏这个举世瞩目的、神奇的地方,站立、行走、端坐、匍匐、礼拜、沉思、转经、哭泣、歌唱……都处在距离星空最近的位置,心怀敬畏,清高为人。他新近的诗作抒写的,正是与生死、信仰有关的观察、思考和感想。

嘎代才让认同尤金•奥尼尔的思想:“我们生而破碎,用活着来修修补补。”他说,在“这么黑的夜,我们供养牛粪,兑现爱/用净水擦拭身子”(《高原狂想曲》);他知道“要爬很高才能看清掩饰的山峦/它的纹理,凸出的哑光,接纳的积雪/仿若一个明晃晃的人”(《登东周山顶远眺》);他对自己有清晰的正视和反观,意识到“快六年了,我才俯身屈膝/打破了常规的薄雾,使得自己看清真相”。随着修为的进展和提升,他发现自己“已经对微小的事情毫无兴趣”,并认识到那些“微小的事情”本身的“复杂/领着更为复杂的关系,使我们迟钝/散漫,不知所措。”……可见,有信仰、有追求的诗人,思想丰富,有悟性,会把日常所见所闻联系到自身来感受和思想,会“突然感到很羞愧”(《暴雨将至》);也可以看到,这个逐渐踏入人生中年的诗人的敏感和善良,颇有动人心弦的力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物质层面的水土养人的肉身,精神层面的水土养人的心灵和魂魄。西藏对西藏人的涵养,其最高级的体现也许在于一个人对自身生存和世界万象的“认知”。嘎代才让在《宗角禄康》里写下了显示了宗教意义上的、高妙的发现和理解:“在拉萨,每个人恩惠于/山水的眷顾//都不知道,渐渐积累的认知/恩惠于落在身上的灰尘”。这样的思想见识,一个人如若不具备足够高的聪慧,是很难获得的。

清醒的、朝着理想的前方不断前行的人,都有一颗孤独的心灵。嘎代才让很坦然,他在诗行里袒露了自己的心迹:“我像个孤儿一样,在这里等了一下午/一位耳清目明的老人”(《宗角禄康》),可见他以“都有自己的修养与学识/在生命的最后,一切看得很淡”(《暴雨将至》)的老人为目标,很有定力地走在更加成熟、通透、圆融、智慧的路上。

在诗作文本上,嘎代才让新近的短诗,多见可圈可点之处,诗句也很见语言成熟程度和才气,比如:“一场沉缓的雨夜之后,拉萨林廓北路/提前伸展到刚刚起身的春天”;又如:“身后薄弱薄弱的夏天/逐渐衰老,连刚开抛头露面的花朵也/戴上了一顶白色的帽子”“暮晚牦牛回家,寺院的油灯扇着翅膀/传送祈愿”。行数稍微多一点的《暴雨将至》,表达力气多放在直露的言说、感想和思辨上,使得诗意稍欠清晰突出,诗的表达不够妙,诗味嫌薄。

 

了解嘎代才让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嘎代才让作品集

 

往期佳作:

马有福:青海花事(2022年总第3期)

张粟山:京城寻屋记(2022年总第1期)

北君:种植一盆内心的阳光(组诗)(2022年总第2期)

了解更多中国作家网原创好作品,请关注“本周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