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海经的世界:妖怪、万物与星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宗迪  2022年01月27日12:17

《山海经的世界:妖怪、万物与星空》

作者:刘宗迪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ISBN:9787220124136

定价:66.00元

内容简介

《山海经》久已被当作怪物志、妖怪谱、神话书,这些成见根深蒂固,障蔽了人们的眼目,就像一些绊脚石、拦路虎,遮挡在通往《山海经》世界的道路上,或者让人中道而折,或者让人误入歧途。这本小书主要解答三个问题:1.《山海经》是怪物志吗?2.《山海经》是妖怪谱吗?3.《山海经》是神话书吗?这三个问题,是任何一位《山海经》的读者都*先会面临的问题,但迄今为止都未得到透彻解答,只有先解决了它们,才可能真正读懂这部奇书。

作者简介

刘宗迪,1963年生于山东即墨,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神话学、口头诗学等方面的研究,著有《失落的天书》《古典的草根》《七夕》等书。

目 录

章 怪物的真相 005

怪物在哪儿? 007

守护宝藏的怪兽 024

如何把一只猫变成怪兽? 040

第二章 妖怪的秘密 071

什么是妖怪? 073

给妖怪拉清单 082

妖怪的背后是科学 102

第三章 众神的缘起 121

群山之巅的众神之都 123

星光灿烂的天上神殿 161

圣地、传说与神话 193

出版说明 201